河大美文

给花草树木

作者:陈鑫华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山川草木的钟灵毓秀出自楚汉辞赋唐诗宋词,从神话歌谣到诗三百,从西游中以草木幻化的鬼怪到蒲松龄笔下的狐仙,一部中国文化史就在它不疾不徐的生长中诞生了。

三月,占尽风情的春梅正遍开满园,仔细瞧,每颗树都被修剪得错落有致,参差而绝不横逸斜出,这经过多少日月的繁琐?伟大便是平凡人在平凡的工作中生出了赏心悦目的花儿罢!四月,马可音乐广场后的花园,两株红叶海棠蓦然惊艳,不知身在日本的那位老人在凌晨四点钟看到未眠的海棠是否与我所见的一样?八月,在桂花香满溢的校园里读完杨绛先生的小说;九月,秋菊傲然全城,唐代黄巢有句诗深得我意:“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多识草木之功而知其效,感之粲然生于天地间,夏留阴凉秋有果实,把澄明天地葳蕤得郁郁葱葱,不急功,不抱怨。

预校门前,有颗百年古树被一圈栅栏小心呵护,枯藤虬枝,百年风雨已使它不复峥嵘,李大钊先生曾在它背后的博文楼发表爱国演讲,阳光透过婆娑树影斑斑驳驳地映照在1925年李大钊慷慨救国的呼号声中。经东一斋,门前攀附了层层藤叶,不知名,无枝干,红绿相间的叶子,一直攀到斋房顶,大伞般荫庇着东一斋。行过之路,两株木瓜,三棵海棠,几席淡竹,数排悬铃木,大叶女贞与木棉各几株,春夏秋冬,观望着每个人或踌躇迷茫或志在必得的神情。

毕淑敏曾说,“与每一颗树握手,与每一株草耳鬓厮磨,才会顿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自然的博大与森严”。花草树木皆似诚实谦卑,亘古如斯眷顾着这里的人们。人却日渐傲慢了,高楼大厦拔地升天,天空被挤压和分割得零零碎碎,四季在隔热玻璃外变得暧昧不清。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漫步于幽静的林荫大道,享受“前人”用努力与汗水带给我们的种种便利,怎能不君子求诸己般问一问,今人要给后人留下怎样的“树”?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