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生活应该有中间状态

作者:刘 洁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多年前曾读到过一句话:人是弱的,累了就要休息,难过了何苦为难自己。至今我愿奉为真理。

看过《欢乐颂》的人大概都喜欢安迪。精明能干的女强人,有车有房,有自己的地方就是家。就算一辈子不婚,无依无靠照样活得潇潇洒洒。也曾在某一个茫然的深夜读过类似安迪的女性写的文字,她这样描写一个理想中的女性:哪有什么天生的女王,坐拥一切不过是一个女人来自心底的勇气,见佛杀佛,就有了。

都是可以佩服的人。都是有理想而愿意为之持续付出直到成为人们的榜样。

但是,生而为人,像陀螺一样不停被生活和理想抽打着前进,就真的没问题吗?

几日前我不慎摔伤骨折,整个生活,在行走和躺下休息之间少了坐着的中间状态。非躺即站的体验告诉我:生活没有中间状态是行不通的。

你可以选择持续休息。但是洗去铅华,放下一切,你真的习惯吗?

当初想着高考完一定睡他个昏天黑地,玩他个日月无光,结果除了写写回忆录,把那些蘸着汗水泪水的书本课本抚平卷角束之高阁,并没有玩出什么花样来。

厌倦了大学里的各种会议比赛活动和浑浑噩噩的期末复习,你巴不得现在就坐上回家的火车,然而交上了最后一张卷子的你是松了一口气,呆在家里的第四天,你还是想和室友吵一吵嘴,还想跟同学出去约个饭。觉得上课也还好,听老师讲讲时事也挺开心。

不情愿,还是要勉强承认:原来全然放松的人生并不完美。

在衡中复习的艰苦岁月,我和很多同学一样每天忙到没有时间喘息,然而最后的结果并不如意。可以忙,但是不能忙得没有意义。有些人终究无法避免竹篮打水,而有的人有张有弛,从容有度,明白所得所失。

也有的人确实可以忙到点子上。但是马不停蹄的结果往往不是马到成功,而是马不行了。

不是一味强迫自己前进就一定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你需要适时停下来,思考自己在做什么,自己做的有没有效果,怎么做才能更好。或者就只是单纯的停顿一下,为以后的路蓄一点力气,如此而已。不甚迷茫的日子,有位老师曾点醒我:想不通的时候,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头,看着匆匆的行人,也许忽然一下子,你就不那么疑惑了……

一如今天的我,除了站立就是躺下休息,不能坐下的日子,真的会时时无措。就好像全副武装的战士,不是冲锋在前就是卧倒待战。生活到处都是滑稽。中间状态在生活里不可或缺。征途之间,都是束缚了身心的劳累,繁华落尽,只有夜深人静的安详。而小憩就是中间的切换,如同站立和躺下之间的端坐。

别完全放纵自己,完全放纵的只是弱者。也不能毫不休息,那只是人为降低你的战斗力,缩短你可以奋斗的时限。而适时停下脚步,才是劳累之间的宽慰,是奋斗下去的底气。我还有力气,我还不想休息,我只是坐下喝杯茶,看看报纸而已,休息片刻,赏过花开花落,我还要再次走上我既定的路途,不管所向悠远,不论山穷水恶。

在城市,当你走到十字街头时,往往会与红绿灯相遇。何妨停下脚步,静心等待?人生其实可以慢半拍,再慢半拍。生命的钟表不能一味往前拨,要习惯自己是生活的迟到者。让生命的时针疾徐有秩的行走,让日子随着日升月落发出清脆的足音。

生命终须有所停顿,有所沉吟。

(文学院2015级师范三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