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待到山花烂漫时,河大老师又会至

作者:陈贞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今年的春天就是这样的扑朔迷离,寒风与春日,暴雪和细雨,就这样交替出现,分不清是春还是冬。

  但是,对春的期盼,还是让人忍不住想到外面看看,春天是不是不远了。

  惊喜的是,寒风和暴雪里,我还是看到了一树一树的花开,以及泥土里一片片的新绿。即便草木,也不会偷懒,哪怕无人呵护,无人欣赏,它们也不负春光。就像我们学校这些山里的孩子,总会时不时跑来问我,河南大学的支教老师什么时候来?

  我每次都说,“快了”。得到答复,他们就会很高兴,然后叽叽喳喳走开,仿佛一群闹春的燕子。

  上周一清早,孩子们看到学校来了几位大哥哥大姐姐,于是飞奔着过来问我,是不是支教老师来了。得到我的肯定答复后,他们便乐开花了,在校园大声欢呼着,“支教老师来了,支教老师来了……”快乐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仿佛报晓的金鸡。其他孩子也闻讯拥了过来,把志愿者们严严实实地围了起来,问长问短,仿佛遇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

  孩子们用这种热烈的方式欢迎着早就期盼着的老师,而志愿者们也把他们全部的爱释放出来。接下来的日子,师生一起游戏,一起打球,一起唱歌……平日冷清的校园沸腾了起来,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到处都是孩子们活蹦乱跳的身影。上课铃响,他们满头大汗、意犹未尽的跑进教室时,仍不时往外张望……美术课与音乐课的笑声,让平时只有语文数学课的校园,充满了别样的活力。在山村小学工作已逾18载,刚工作时的热情逐渐在岁月流逝中消淡沉顿。志愿者的到来,让我也感受到了青春的热血重新涌动。

  天色渐暗,寒气也慢慢袭来,山里的春天来得要晚。放学后,孩子们渐渐散去,校园重归平静。教了一天课的志愿者还未休息,又开始自己动手准备晚饭。这里不是繁华的都市,也不是大学校园,没有现代的厨具,也没有更多食材可供他们挑选。有限的时令蔬菜,炒柴火的乡村大锅台,是他们的“新战场”。

  几个人一齐动手,烧锅的,切菜的,煮饭的,手脚忙乱了半天,虽然只有一菜一汤,但在狭小不通风的厨房里热得满头大汗的他们,却心满意足、有滋有味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

  这几天,学校停水,河大来的大孩子们不得不去学校周边的邻居家抬水,厨房又没有灯,晚上刷洗碗筷还需要一人打着电筒,但他们并无怨言。学校的床是临时借来的板铺,简陋且硌得慌,原以为这些城里来的孩子会不适应,没想到,他们的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所有困难与不适。似乎都在围着他们转的山里孩子那“老师”、“老师”的叫唤里,早已飞到九霄云外。

  这也许就是爱的传承,回想河南大学母亲助学金的资助人们十年来无数次走在这块陌生又熟悉的土地上,期间曾遇上多少的困难,吃过多少苦头,但都不曾听他们说起,反而在张老师笔下涌动的永远都是感动。一次顺风车,一顿家常饭,一束野花,一张字条,一个微笑……都会让他和爱心人士感动不已。

  也许,正是这十年如一日来爱的积淀,才有了如今的百花齐放。更多网友,河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江苏响水中学的师生,山区走出的孩子,包括在大山里继续执教生涯的我们,纷纷接过“母亲助学金”这温暖人心的爱心火炬。

  面对河南大学的志愿者哥哥姐姐,孩子们也常常会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上大学,并到河南大学读书,像你们一样帮助山区的孩子。”多美的誓言,多纯真的孩子,明天你还会记得吗?

  亲爱的孩子,我们只希望有春天的地方,有花开,有草绿,有我们不变不灭的梦想,好吗?     (南召县中王庙村小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