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一步一步,踏上另一个未来

作者:王莉品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时光笙歌悠扬,一转身便是一个光阴的故事,生命中最好的年华,意气风发、蓬勃鲜活的大学时代渐渐接近了尾声。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我手中溜走,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悄无声息。回首向来萧瑟的年华,却已历遍风雨。当初懵懂迷茫的我们,早已染上了岁月的风华,渐渐成熟、坚定。依旧清澈的眸子里闪着摄人心魄的光芒,无需言语,一步一步地踏上另一个未来。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那年九月,那次花开。一段旅途即将行至结尾,可是刚刚踏上征途时的情景仿若昨天。那年的九月,芙蓉花开的热烈,骄阳似火仍旧不敌我心中的火热,那是一种用任何词语都难以表达清楚的激动与快乐。那时的自己彷若一匹野马,刚刚挣脱马缰的束缚,刚刚看到草原的辽阔,热血在全身上下流淌激荡,灼烧着无知无畏的心脏,不知疲倦的奔腾驰骋,拼尽全身力气想要去探索草原的奥妙。那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切的困难都是更进一步的垫脚石,一切的逆境都是为了绝处逢生。好奇心成长为参天大树,枝繁叶茂,促使着自己不断去尝试挑战新事物。开琼筵坐花,飞羽觞醉月,笑过、哭过、有甜、有泪,俯仰之间,已是浮生一梦,时间却把苦难酿成微甜的回忆,若问为欢几何?最美韶华中又有什么可称为苦难?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

铅华净洗,尽是沉淀。坦然张开双手,让时间带走所有的属于少年的浮躁、骄矜,不风花雪月、不无病呻吟,褪去一身的流光溢彩,带着少年人生机勃勃的气韵,以生命最本质的颜色在世间踽踽独行。不浮夸,不张扬,不流于表面,以最诚恳的姿态将每一个脚印刻进大地;不假面,不虚伪,不敷衍幻想,以最赤诚的态度将每一秒钟送入时间海洋。曾期待乘风破浪,沧海直济;曾想要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在终日寻找,寻找长安,寻找世外桃源之地,寻找人生价值,寻找理想国,曾经想象过的无数种、无数姿态的未来,渐渐在时光流逝中到来,未来来了。可是后来才知道,原来马蹄之下便是未来。几番搏击,几度沉浮,当风烟散去,铅华洗净,看梧桐叶黄,雁叫惊寒,当此时,过往得失,皆抵不得几串蹄迹,几声马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天,每一个现在,忠于真实,忠于自己,不刻意,不做作;忠于诚实,忠于善良,不欺骗,不做恶;忠于平凡,忠于平淡,不与风争鸣,不与日争荣;忠于淡然,忠于从容,茫茫红尘悠悠梦,风清月明走人生。我相信,自己可以为尘世浮华送去一抹微凉,自己可以成为理想国度中一块砖瓦。我相信我们有更璀璨光明的未来,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人和我一样在大地上留下足迹。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裂开的墙缝中有一朵花,我把它从墙上摘下,连根捧在我的手中,一朵花,一株不知名的植物,从裂开的墙缝中生长出来,在艰苦和寂寞中绽开微笑,也许它知道,也许它即将知道,唤醒它的是前几日那场无声春雨。

草木冻折,犹有冰齿映清唇;群卉争知,试推北窗醒幽芳。在困难面前,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及时的将双手伸向将要坠落悬崖的你,把你拉上来后,默默离开,徒留一缕芳香让人铭记感谢一生。闲花落地,细雨无声,可我知道被春雨默默滋养过的水润年华的美丽,为了不负那一场春雨,于是我努力生长,报之以茁壮年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中国传统文士的豪情壮志,可我只希望来日我亦可化作一场春雨,无声处开出别样芳华。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春雨无言,却侵润干渴的大地,许来年一片繁花似锦。

真正的理想主义往往在激情之后,它要经受时光的煎熬和磨砺,要能够接受甚至融入平和、平凡、平淡甚至看似平庸的生活,从容但倔强地蜿蜒,在不经意中成就自己。现在,我想要的仅仅只是捉住光阴的实际,在平淡中坚定步伐,实现人生价值。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我想待白发苍苍时,在自己的桃李园中,印刻蹊径;我想经年过后,天下尽是桃园,陌上蹊径交错连绵,每一个人都可看桃花灼灼,硕果累累。

(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4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