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河”爱的过往

作者:邢晋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母校,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您,虽然我没有真正在河大的教室上过一天课,我却经常以河大人自居,是自考给了我和您亲密接触的机会,让我能有机会走近您的博大与开放。

第一次知道您是在我最爱的历史课上。那个在课堂上神采飞扬、谈古论今的王老师是河大历史系的毕业生。我看到他满脸自豪幸福地介绍自己母校,河大就这样让我看在眼里,听在耳里,飞进我心里。还有那个一边诵读着《再别康桥》一边调侃着文学趣事的徐老师,也是河大文学院毕业生。都说亲其师,信其道,我又恰好爱好历史与文学。当我遇到这两个同样年轻而有趣的灵魂时,他们身后的那所学校便更加令人神往和渴求了。

从那以后河南大学就在我心里发了芽,生了根。我会在过年的日子里央求爸爸带我去开封去河大,去看看我老师的母校,究竟有什么魔力,让他们如此神采飞扬。当我17岁第一次站在你面前,像个虔诚的信徒般凝望你的时候,我不知你是否感受到了那种渴望。那种迷恋和不可名状的幸福,走在古色古香的校园,感受着百年河大的历史风韵,我已完全沉浸其中,被你深深吸进。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想,这辈子我要能来河大上学,一定会幸福至极!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想道,我今生跟河大绝缘了。但到了专科第一年,当我知道还有自考这种方式能进入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时,我仿佛又重新找到了与你的链接———河大!如果我能以这样的方式进入你的怀抱,是不是上天在垂怜我的痴心?

基本每年我都会去河大走走,找找17岁时看到她的欣喜与渴望。从2012年到2019年,八年时间,我通过河南大学的自考,毕业了。这八年里,家庭变故,人生起伏,在生活的波涛、岁月的洪流里,每当绝望无力时,我都会给自己一个机会走进她,拥抱她,凝望她,感受她。走在历史文化学院悠长又寂寥的走廊,我看到阳光照进昏暗的角落,那是历史的痕迹,在吱呀作响的木地板上走出人生的沧桑,一如这百年名校的前世今生。我走进时光的痕迹,急着寻找方向———坐在图书馆台阶上看那些在窗前背书的考研人,在大礼堂前仰视她的端庄,在落叶纷飞的路上看校园中的学子来来往往,走累了就进一间教室,随意找个座位坐下,趴在桌上看着那些专注的眼神中散发的光亮。我想尽办法增加我跟你的相遇,在这所百年名校里渴望一段传奇。

2018年4月,我离毕业只剩下现代文学史和学位英语要考。年初把脚摔成了粉碎性骨折的我,拄着双拐,披着蒙蒙小雨,一级一级地撑着爬上金明校区教学楼五楼的考场。好心的同学也在一旁帮忙。当我坐下准备开始考试时,我真心觉得这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八年了,我终于没有再辜负对河大的那份痴念和渴望。这八年的辛酸无奈,都伴着考试的结束而烟消云散了。

2019年6月30日,我终于从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考毕业了。这距离我第一次走进河大已过去十年,我已经从青春年少到了中年端庄。而这一刻,我终于能骄傲地说:

“我是河大人了,母校。”那个曾经让我心心念念的地方这次终于成为了我身后的臂膀,而爱你,则从渴望变成了本能,那是青春年少的梦想,是中年失意的安慰,更是岁月无情中点亮的光和方向。

曾经的念念不忘已成绝响,而爱你则从魂牵梦绕、情到深处直至海枯石烂。我想这就是我和你的缘分,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作者系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自考生,现供职于荥阳市菖蒲路小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