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

作者:杨可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上星期给复读同学录加油视频时我突然意识到,已经是六月了,转眼间又是高考季,那些站在高中操场上慷慨宣誓,和好友描绘自己所希冀未来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而大一生活再过差不多一个月就要拉上序幕,我不禁回想自九月开学以来的点点滴滴。

《生活大爆炸》里面这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或许你在学校格格不入,或许你是学校里最矮小、最胖的,或最怪的孩子,或许你没有任何朋友……其实,这根本无所谓。重点是,那些你独自一人度过的时间。等有天别人终于注意到你时,他们会发现你比他们想象中更酷。”所以在上大学之前的暑假,我曾经安慰过自己独来独往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我没有真正经历过集体生活,对宿舍关系心怀忐忑。但现在看来,我非常庆幸以及感谢大学为我创造了住集体宿舍的经历,它让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更好的相处和沟通,学会了宽容和尊重,更学会了克服自己的缺陷更好的融入集体。我遇到了一群很好的室友,在开学的第一天寝室长就定下了晚上十点半熄灯睡觉的规则,一直到现在还在严格执行,“早起的粥远比熬夜的奶茶好喝”是我们独特的熄灯口号。早上六点半醒来时,通常都能看到有室友在微弱的灯光下学习,我们共同努力着,在期末考试周时督促彼此复习,时常讨论高数线代中困惑的习题,相互补充经济学教材上圈画的重点……“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在奇葩说上看到过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成年之后,最难得可贵的品质就是认清自己,既认清自己的能力所在,也认清自己的能力局限。”在高考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我清醒认识到自己不能达到最完美的状态,但接纳不完美,接受平凡的确让我成长了不少。我曾经在图书馆里泡过一整天看林清玄先生的作品;也尝试着在公众号投稿自己的文章;我很喜欢英语,所以在大一就开始学习雅思;因为有着金融分析师的梦想,我接触了FRM课程;我还和朋友约定好三年内去贝加尔湖看星空,背着帐篷去黄山露营,在旅途中感受人生的意义。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所以给自己更多试错的机会。路都是被人走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发光不是太阳的权利,人人都可以选择滚烫的生活,我还不到20岁,我一直在路上。

许多来演讲的老师或者学长学姐的开场白都是:“你未来是想直接走向工作岗位,还是选择读研呢?”我的答案是继续读研,所以我非常珍惜现在这个还能将未来寄托于笔尖的时刻。如果一直选择做轻松的事,只会让我止步于舒适区,不敢也不想走出去,我暑假曾经短暂下载过抖音,不得不说刷短视频的确很快乐,但快乐之后什么都没留下,反而会让内心因虚度光阴而愧疚焦虑。所以多做有挑战性的事,踏出自己的舒适区是我现在的选择。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我也会有疲惫和迷茫,但这并不能让我停下脚步。我不会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因为于我而言,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大学生活是千篇一律,却又因人而异的。我对自己当前的大学状态是满意的,经历过喜悦,遗憾和失望以后,依旧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新鲜感,做想做的事,给自己试错的机会,跳出高中三年的都不愿走出的舒适圈。我相信这些为了赶路低头不语的日子,会成为星光点亮我所期许的未来。(作者系我校欧亚国际学院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