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学校召开2020年第1次校长办公会议

作者:校长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7日,学校召开2020年第1次校长办公会议。全体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工会主席、总会计师参加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校内法律顾问列席会议。校长宋纯鹏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学科建设有关事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学科交叉融合不仅是学科发展的趋势,也是学术研究产生重大创新性成果的方式之一。积极探索交叉学科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对提高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孵化形成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充分利用学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发展优势,鼓励相关学科交叉研究,从技术层面突破不同学科交叉发展,提高学术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会议要求,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有利于学科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探索设置相关基金项目,培育相关交叉学科项目,推动科学研究持续发展。

会议研究了关于科研成果转化的有关事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科研工作属于独特的创新性劳动类型,科研成果凝聚了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心血,目前由于科研成果多为实验室阶段成果,且与社会企业衔接度不够,大多不能“即时转化”,转化率较低。会议强调,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需求科研成果转化模式,与政府、社会、企业等部门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产生现实生产力,实现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规避法律风险和行政管理风险,积极探索科研成果的转化形式和路径方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研究了关于图书馆公共空间改造的有关事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图书馆是学校重要的学术性服务机构,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会议强调,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开展专业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服务理念,加强文化建设,拓展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承担起图书馆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会议要求,要统筹谋划图书馆空间改造,狠抓工程质量,确定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要从最基础、最需要改造的项目做起,进而整体提升图书馆环境质量,为师生阅读思考、学术交流和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空间;要优化电子图书数据库系统,提高电子图书资源利用率,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