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十三集

作者:凌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导语:1979年8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开封师范学院改名为河南师范大学,并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培养目标是中等学校师资和高等院校部分基础课师资。李林继续担任校党委书记兼校长。

正文:1980年,河南师范大学教工及各类在校学生达12000余人,其中,研究生77人,本科生4000余人,函授学员7000余人,短训班学员100余人。有教职工1258人,正、副教授70人,讲师406人,助教427人。学校有中文、历史、政教、外语、地理、数学、物理、化学、艺术、体育、教育,共11个系、13个本科专业。

1981年,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逻辑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史、英语语言文学等7个专业获批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另有现代汉语、外国文学等11个专业和21个研究方向获准从1979年起招收研究生。1983年,中文、历史、地理、英语4个专业成为河南省重点专业,占第一批省级重点专业总数的31%。

1979年10月3日至11月初,学校举行了已停办15年的教学科学讨论会,一大批科研机构纷纷成立。为开阔视野、加强交流,五年间学校举办全国性和省级学术会议达30多次。应邀到访的国外专家、学者近千人。国内著名数学家陈景润、语言学家张志公、经济学家罗元铮、马洪等来校讲学,著名校友尹达、白寿彝、姚雪垠等也回校作报告。师生科研热情空前高涨。据不完全统计,从1979到1983年,全校师生共发表和出版专著、论文1330部、篇。

改革开放为河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学校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教学科研轨道上,集中全力振兴教育,为河南大学恢复校名、迅速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求、掀开历史新篇章奠定了重要基础。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