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十五集

作者:凌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导语:上世纪90年代,全国范围内风起云涌的高校合并,使许多高校教育资源重组后的规模效益得到了提高,单一性学科被复合型学科取代,高校结构趋于合理。在这股大潮中,河南大学,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开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新的河南大学。


正文:2000年7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和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同意河南大学、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新的河南大学的通知》。同时,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也专门下发了《关于合并组建新的郑州大学和新的河南大学的意见》。

7月10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在郑州人民会场为新的郑州大学、新的河南大学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

时任省长李克强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河南大学的招生规模和办学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此后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合并后的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河南大学医学院,包括四个部分:医学院院本部、第一附属医院、附属淮河医院和附属制药厂。2001年3月,医学院分解调整为医学、药学、护理三个学院。原开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改称河南大学师范学院。2002年4月,河南大学师范学院建制撤销,有关学科专业并入河大相关院系。

新的河南大学组建后,学校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制定了“平稳过渡、加快融合、运转有序”的工作方针,迅速实现了三个校区的5个统一:统一的学校主体、统一的管理机制、统一的领导班子、统一的规章制度、统一的学科建设。

三校合并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办学规模,加快了新校区建设的进程,特别是医学专业的并入,使学校的学科结构更趋完整,河南大学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