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十四集

作者:凌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导语:到上个世纪80年代,师范性学校的定位已经严重制约河南大学的发展,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纷纷呼吁恢复校名,1984年5月15日,教育部批准恢复河南大学校名。

正文:至20世纪80年代,河南大学建校已70多年,毕业生8万多人,校友遍布海内外,学校几度易名,心系河大的学子们故地重游,物是名非,备感怅然。同时,由于建国后数次院系调整,学校从拥有6个学院的综合性大学改为仅有13个专业的师范性院校,这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因此,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已成为海内外校友的夙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

1984年2月11日,中共河南省委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韩劲草同志向省委常委书面提出“关于改河南师范大学为河南大学的建议”,阐述了恢复河南大学校名的深远意义及对河南教育发展的重大影响。

学校党委综合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及校友的建议和愿望,认为及早恢复“河南大学”的校名,不仅有利于河南经济建设、智力引进,也有利于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建设和发展边缘性新兴学科。

1984年2月21日,校党委正式向中共河南省委报送了“关于将河南师范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的请示”。 同年5月15日,国家教育部以“教计字(84)094号文件”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对河南师范大学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准予备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亲笔题写了“河南大学”校名。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 1985年9月25日,河南大学举行建校73周年庆祝大会,省领导与众多社会名流及校友们参加了校庆盛典。

河南大学校名的恢复,扩大了学校的办学空间,实现了海内外老校友多年的夙愿,也适应了国民经济发展和新时期培养人才的需要,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从此,河南大学的历史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