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中国日报网》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力推“双一流”高校建设 将面向世界引进人才

作者: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来源:2018-03-07《中国日报网》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力推“双一流”高校建设 将面向世界引进人才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表示,他们将采取面向世界引进人才等措施力推“双一流”高校建设。

“过去五年是教育大发展的五年。河南的高等教育与全国一样,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实现了跨越发展。比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转型发展,河南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很大成就,成为全国的典型和榜样。高等教育方面的成就也很了不起,去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这是河南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成就,”卢克平说。

他指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入围,得益于河南教育的大发展,得益于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也是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办学实力的体现,是一亿河南人民的期盼,

卢克平认为,“双一流”高校建设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将聚焦学科建设,采取面向世界引进人才等措施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同时,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发言时,卢克平同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教育部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二是在政策支持上予以倾斜,比如长江学者遴选等。应像设立特岗教师、设立自然科学基金地方项目一样,设立中西部计划专项,设立长江学者等岗位,鼓励优秀人才到中西部高校工作;三是要支持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比如,实施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计划的同时,要配套实施教育支持计划;四是要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