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中国青年报》因为这些,上调大学学费? | 两会青观察 第五期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话 · 两会





↓↓↓

卢克平说,过去五年河南的高等教育与全国一样,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去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这是河南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成就。

河南“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哪些支持,整个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哪些支持?卢克平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国家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建设高校有的是中央部委直属高校,有的是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其次,在政策支持上予以倾斜,比如长江学者遴选等。这些领军人才是高校发展的基础,这样长期下去会拉大部属高校和地方大学的差距,使发展更不均衡。建议像设立特岗教师一样,设立中西部计划专项,设立长江学者等岗位,鼓励优秀人才到中西部高校工作

第三,支持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比如,实施鄂豫皖革命老区振兴计划的同时,要配套实施教育支持计划,以高等教育的发展来支撑革命老区实现全面小康。

第四,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议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省部共建、部省合建等工程,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原文有删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