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与河南省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合作成果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农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敏

近日,由我校与河南省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联合申报的“优质超强筋高产小麦新品种新麦26选育与应用”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河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重视鼓励一流学科相关院系与地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发挥基础研究力量雄厚优势,提升一流学科服务地方区域发展的能力。新乡市农业科学院经过多年攻关,突破关键技术,选育出的强筋小麦品种“新麦26”于2010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解决了优质强筋品种品质指标不高、品质稳定性较差且产量水平普遍较低的“卡脖子”难题,“新麦26”是2019年农业农村部评定的国内仅有的4个超强筋小麦品种之一,也是我国黄淮南部麦区唯一的超强筋小麦品种。河南大学农学院研究团队与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利用三代转录组测序技术对“新麦26”的谷蛋白亚基基因的分子结构进行了解析,阐明了“新麦26”谷蛋白优质亚基类型的分子基础,同时开发出1Dx5亚基基因的专化分子标记,为小麦品质育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提供有效工具,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SCI一区Top)上。

此外,双方进一步合作构建了以“新麦26”为核心亲本的巢式作图群体,全面挖掘小麦籽粒和面粉品质性状的相关位点和基因,开发新的可靠分子标记,并加以利用,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系列优质小麦新品种,为我国黄淮麦区小麦生产提供新的品种和技术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