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土木建筑学院有序开展2022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9月1日—2日,土木建筑学院2022级本科生顺利完成线上报到工作。9月3日起,依据《土木建筑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实施方案》,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学院有序开展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9月3日上午,学院党办主任、新生辅导员魏森杰老师以“启航我的大学”为题,从何为大学、独立意识培养、综合素质提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案例,从宿舍安全、交通安全、人身交往安全、财产安全、政治安全、防诈骗等角度讲解了安全问题。之后开展了破冰行动,完成班级组织建设,并初步确定了班级负责人。

9月3日下午是“学唱校歌”专题,魏森杰向新生同学详细讲解了河南大学校歌的创作背景与创作过程,随后,她带领同学们一起学唱校歌,“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四郊多垒,国仇难忘。民主是式,科学允张。猗欤吾校,永无疆。猗欤吾校,永无疆!”那雄浑激昂的旋律,蕴涵着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核心的大学精神,在欣赏和学唱的过程中,新生同学为之深深感动,沉浸其中。

9月4日上午是“规章制度专题”,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艳忠按照“日常管理类制度”“奖励类制度”“处罚类制度”,带领同学们重点学习了《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管理规定》《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考勤与请销假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奖励办法》《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要求同学们在入学教育期间,自主学习其他规章制度。他希望同学们遵规守纪,坚守底线,不触红线,奋发有为,不负青春韶华。

9月4日下午是“奖助贷”专题,学院团委书记徐贵香老师从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定标准、申请流程、勤工助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学院助学贷款负责人李杨老师重点解读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讲述申请条件、申请步骤,诚信还款等。两位老师将党和国家的资助和奖励政策传达给每一位新生,并激励新生以学业为重,自立自强,以实际行动回馈父母,回报国家和社会。

据悉,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在学校统一安排的教育专题之外,学院根据需要设计了入学适应、班级建设、安全教育、规章制度、奖助贷政策、感恩教育、专业认知和行业认知、科研实践、党团知识、民族宗教政策、生涯规划教育等多个模块10多个专题,帮助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角色转变,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接下来,学院将依据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