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暑期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7月7日上午,由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数字创新中心支持的“2022北京大学‘矢志百年践初心,数字经济探未来’思想政治实践教学活动”团队到达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与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二十三名师生,河南数字中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楠,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院长韩小森、党委副书记赵红磊、副院长王波、解俊山、唐恒才和部分师生代表,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封高级中学、开封第二十五中学“英才计划实验班”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赵红磊主持。

座谈会以观看河南大学校情片《大学之道》为序拉开帷幕。

韩小森就数学与统计学院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历史渊源颇深,北京大学的很多老师曾到河南大学访问和授课,以后要继续加强两院师生交流,并欢迎北大同学们到河南,到河南大学学习和工作。

北京大学代旸凡同学代表北大实践团对学院领导老师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她简要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的建设历史、发展情况、学生活动和本次实践团活动开展等情况,并谈到数学科学学院徐晓濛老师就曾在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就读,欢迎河南大学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到北京大学交流访问。

在精彩的交流研讨环节,学院学生代表与高中师生代表纷纷就学习生活、未来规划、学习心理及方法、数学竞赛、数学能力的评判及对高中生的学习建议等多个方面向北京大学的同学们进行请教。他们根据自身实际经验分享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数学学习方法,对数学学习的理解及感悟,对未来学习深造、实习工作的认知与思考。此外,他们还分享自身高中学习经历和参与竞赛感悟等,给在场高中生提出数学学习建议。与会人员纷纷为北大实践团同学们的宝贵经验分享鼓掌赞叹,表示受益匪浅。

史富强对本次交流座谈会进行总结讲话,再次代表学院对北大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这次北大师生利用暑期在河南教育基地开展思想政治实践活动,给河南大学的学生和开封的高中生提供了一个同全国数学尖子和取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学生近距离接触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以本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拓展眼界和视野,练就过硬本领,将所学所得用于助力国家和地区发展。

中午,在北苑餐厅就餐后,史富强带领北大实践团依次参观了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讲述了河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并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北大学子对河南大学充满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同时希望双方能有更多互动交流机会,丰富同学们学习生活。

本次交流活动,为与会各方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交流机会,使北大学子能够更立体、更具象地领会河南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了解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及未来规划,同时,也使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对数学学科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和成长大有裨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