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关于预防杨絮火灾的安全提示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进入五月,又到了杨絮漫天纷飞的时节。杨絮不仅给师生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给校园消防安全带来极大隐患。随处飘飞、粘附、堆积的杨絮干燥蓬松,遇到明火会发生“轰燃”,且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大,容易引发连片火灾。为防范杨絮火灾,保卫处特提醒广大师生注意以下几点:

(一)严格控制火源。不随意乱扔烟头,特别是尚未熄灭的烟头;更不要好奇点燃杨絮;在进行电气焊等用火作业时,注意清理周边杨絮等易燃物;不要倾倒未熄灭的火种。

(二)及时清理杨絮。各单位应对门前路边、楼房墙角等处堆积的杨絮,采取洒水浇湿、清扫掩埋等方式进行清理;绿化部门要对草坪、绿化带等处粘附的杨絮实施洒水作业,改变其蓬松的絮状结构,增加其起火燃烧难度。

(三)清理可燃物。各单位应避免露天存放废旧家具、纸箱等易燃物,或使其远离建筑物、车辆等。

(四)做好应急处置。师生如发现杨絮火情,应及时向保卫处报警,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先期应急处置,避免出现重大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行动,积极消除杨絮火灾隐患,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保卫处

2022年5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