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安全演练系列活动

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贯彻落实我校今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4月16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学校消防科在实验室师生中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安全演练活动。学校保卫处副处长王赛之、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磊及实验室各课题组老师及学生代表将近100人参与了此项活动。

王赛之结合近期学校及实验室消防安全的实际情况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为实验室师生讲解消防报警的“三要素”、逃生的具体做法等内容。王赛之通过介绍一个个鲜活的、国内惨痛的火灾案例,深刻揭示了一颗小火苗如何引发了损失严重的火灾,告诫师生们:“安全无小事”“安全从小处做起,从我做起”,并提醒实验室师生杜绝在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

保卫处消防科科长马建军向师生们讲解了不同种类灭火器的功能特点,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更好的促进了师生们对消防知识的进一步了解。随后,师生共同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随着发烟弹冒出浓烟,实验室的消防报警铃响起之后,师生捂住口鼻,沿着指定的疏散路线,从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消防步梯有序快速撤离。

在灭火器使用指定地点,马建军老师实地向师生们演示如何有效使用灭火器及灭火的安全距离,十位学生代表在马建军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实际操作。消防安全演练结束之后,王磊表示,实验室师生应筑牢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观念,从小处做起,从我做起,严格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各项防火制度,为平安校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