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微光成炬 向光而行:难忘的生日

作者:田歧立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时光匆匆,年复一年。自过了不惑之年以后,明显感到时间在加速飞逝!

今年的10月26日,恰逢自己的农历生日。人到中年,对于过生日已没有太多的感觉,以为平淡无常就好。然而,这一日发生的事情,却是令人难忘。

因为学校突发疫情,校园被紧急封控,我于10月23日首批入驻学校值班。25日晚,我正在办公室参加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时,和我一起值班的青年辅导员刘奥龙老师突然闯进来,告诉我:一位“大白”正在我附近的一间办公室,上门为一名博士生做核酸检测,因为这名博士生属于“密接”。我一惊,感觉太突然,也从来没有想到过密接者就在身边!同时,我意识到,由于距离很近,自己可能属于“次密接”!

随即,我给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刘志勇主任打电话报告情况,他确认了我的想法。这让我有点措手不及,因为当时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密接者很多,隔离场所空间紧张,学校想尽一切办法,甚至租用了市内的一些酒店,以确保对密接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至于次密接,已经无暇顾及了,要求各单位做好流调和相应处理。

我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并尽快考虑接下来的安排。按照规定,次密接者也要进行隔离。但根据当时的情况,集中隔离不现实,回酒店隔离不合适(校内的中州颐和酒店已经住满了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校、院领导和老师们,决不能去影响大家),居家隔离也不方便(学校不允许离校,同时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即使能够回家也放心不下啊)。最终,我决定,在办公室就地隔离。因为当时学院办公楼没有几个人,我所在的三楼也只剩下我自己(那个博士生已经被送去集中隔离),这样在办公室里也方便值班和处理工作。

同时,当天夜晚我还迅速做了三件事情:一是按照学校要求,通知学院其他领导和老师们尽快入驻学校,但不要来学院(出于安全考虑,待楼内全面消杀后再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世平、副院长郑珂及各位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于当晚入驻学校酒店;二是向校党委办公室领导报告有关情况,请示调整有关工作安排(之前学校已通知我担任东苑学生公寓疫情防控负责人,并要求下沉到公寓开展工作);三是连夜组织在办公楼内的2名老师,使用84消毒液开始对办公楼1-6层进行全面消杀。待所有工作完成,我看钟表,已经是26日凌晨时分,我的生日时间开启了。

此刻,深秋的校园,冷冷清清,不见人影;空荡荡的大楼内,灯光悠暗,寂静无声。“自古逢秋悲寂寥”,站在办公室门口,望着沉沉的夜空和长长的走廊,不禁悲从心起,感慨万千!还好,我办公室有沙发,而且我也带来了被子和随身衣物,具备基本住宿条件。只是沙发太窄,只能平躺着,不能翻身,这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种考验。刚开始很不适应,胡思乱想难以入眠,后来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26日上午,在办公室协调处理各种问题,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及时向师生发送有关通知,做好师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战,配合学校尽快扑灭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当日,学院的9位领导和老师们,已经全部下沉学生公寓,身穿防护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为同学们送餐服务,非常辛苦!而我隔离在办公室值守,不能深入一线,心中不安而无奈!

按照我们老家的风俗,过生日要吃两样东西:鸡蛋和面条,寓意安康长寿。早饭是同事送来的,有煮鸡蛋,我很开心,顺利实现了一个心愿;中午饭则是学校统一配送到各单位,但通知说可能会晚点送达。我想,午饭应该是盒饭,不会有面条。等到中午一点多钟,我看饭还没有送来,于是自己烧开水泡了一盒白象方便面,就着兴盛德麻辣花生,解决了问题,也实现了吃长寿面的第二个心愿!

中午时分,母亲和家人都打来电话,关心问候我的生日,说家里面也在为我祝福生日、吃长寿面,叮嘱我也要吃面条。我怕她们担心,没有敢告诉她们实情,于是就编织着美丽的谎言:在学校吃的自助餐,鸡鸭鱼肉菜和面条都吃了!嘴上说得高兴,心里面竟然有点不是滋味……

大约是下午两点多钟,我正躺在沙发上打盹儿,刘奥龙敲门说,午饭送来了。我可能是夜晚没有休息好,所以中午有些困倦,而且已经吃过方便面了,不想再吃东西,于是就婉谢了奥龙,让他把饭拿回去了。然后再无睡意,想起这个特别的日子,觉得很有意思,于是顺手就在朋友圈发了几张在办公室值班食宿的图片,用以纪念这个难忘的生日。

晚饭是7点多送来的大米盒饭,虽然不是很热乎,但是味道还不错,饭量也足。所以,我深有感受,在疫情封控的特殊日子里,在几万人的大学校园里,能够吃到免费的饭菜,填饱肚子,确保健康,这是何等的幸福!这背后,凝聚了多少人辛苦的劳动和默默的付出!

每周三晚上,我都要给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生日的这天恰好也是周三,所以,下午抓紧备课,晚上按时给同学们上网课。因为是思政课,所以既要讲好理论,更要结合实际。课堂上,我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学校值班、在办公室食宿的情况,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以及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所做的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和配合;同时,我询问了同学们在宿舍封控的情况,吃饭的情况,安慰和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同学们积极互动,通过屏幕交流响应,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增进了师生情感,课堂效果很好,倍感欣慰!

晚上下课,已经是9点半了。我坐在沙发上,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惊喜地发现,在下午发出的那条纪念生日的微信下面,已经有170多个点赞、80多条留言,全部是满满的关心、牵挂、问候和祝福!这是我始料不及的!这么多领导、老师、学生、同学、朋友、亲戚和家人的祝福,是我前所未有的隆重待遇,让我无比感动、温暖和幸福!我深知,这既是大家的关心和祝福,更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持和鼓励,激励我坚守岗位、扛起责任、勇往直前、继续战斗,早日取得学校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全面胜利!

窗外,夜空依然深沉,校园依然冷清,但我似乎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看到了校园里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听到了老师和同学们尽情欣赏深秋时节校园里五彩斑斓的美丽迷人风景时的欢声笑语,以及课堂上的朗朗书声!

岁月如流,时光如梭。今年是我在河大学习工作的第27个年头,这个生日是我在河大度过的第27个生日,也是最特别、最令我难忘的生日!故此,拙笔以记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