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孙君健调研明伦校内公寓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总结第一轮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明伦校区校内公寓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安排部署第二轮值班值守任务,5月24日下午,明伦校区校内公寓疫情防控专班在小礼堂召开工作座谈会,16个责任单位负责人参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

按照《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及《河南大学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责任划分清单》,明伦校区校内公寓共16栋。以东辰路和西月路为界划,将明伦校区公寓分为南北两个区域,每天安排两个单位值班值守,各负责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每个时间段派2-3人参与值班,所有上岗人员佩戴证件;建立工作群,实行打卡制,及时汇报值班情况。

座谈会上,各单位分别汇报了第一轮值班值守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加强学校宿舍卫生管理、强化技术疫情防控能力、增强学生自我管理等诸多建议。与会领导一致认为,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压实师生疫情防控的责任,也为师生增加了交流沟通和相互理解的机会。

孙君健对各责任单位在第一轮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中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工作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值班人员认真负责、冒着酷暑高标准完成值守巡察工作表示慰问。在第二轮值班值守安排部署方面,孙君健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疫情防控形势。目前,我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时面临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省外高校学子暑期回家的双重压力,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对本阶段疫情防控尤为重视,各单位应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单位负责人要做到全时段全职在岗,并做到明伦校区校内公寓全覆盖。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做到温情值班值守。目前,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化,学校又临近毕业生离校和在读生放假,部分学生可能会产生负面情绪,各单位值班人员在值班值守工作中要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注意沟通方式,做到友好提醒和温情值班。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疫情防控的核心是限制人员的流动和聚集。目前,我们在值班值守中所发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学生的安全意识薄弱。各单位负责人要压实责任,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将疫情防控安全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使学生树立对自我负责、对同学负责、对学校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四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在学生离校前夕,疫情防控工作更需加强。各单位一定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及行动轨迹,为未在校的毕业生提前做好离校方案和措施,为毕业生开启离校核酸检测服务,让学生感受学校的关注和关爱。

最后,孙君健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2022年第3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