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学习焦裕禄精神,走好生科“赶考”路

作者:宋晓峰 摄影:杨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根据生命科学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暑期工作安排,学院于7月15日至16日在兰考举行了以“学习焦裕禄精神,走好生科‘赶考’路”为主题的“能力作风建设”专题培训。培训由学习研讨、现场教学两个环节和党的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学院改革发展三个专题组成。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中心)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5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兰考焦桐树下举行。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表示,在焦桐树下举行开班仪式,全体生科人就是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为学校、学科和学院发展建设努力奋斗。

培训期间,学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大家集中学习研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等有关内容。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和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传达了6月15日校长张锁江调研生物学学科时的讲话精神、6月24日学校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张锁江的讲话精神和7月15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有关情况作了专题报告;学院执行院长王刚传达了上级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就落实建设任务提出了要求。

围绕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针对《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原则、主要内容和学习宣传贯彻要求进行了专题解读,提出了工作要求。

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学院副院长赵海鹏就《生命科学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作了说明,学院副院长臧国轻就《生命科学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作了说明,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亚敏就《生命科学学院岗位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作了说明。

在会议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针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融合发展、如何落实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如何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如何理顺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还就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关于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初步研讨。

在实践教学环节,参训人员在焦裕禄展览馆集中学习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参训人员一起到张庄村、四面旗帜纪念馆和东坝头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进行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主题纪录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过了 “幸福路”,学习了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四面红旗精神,并到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张庄基地参观学习。

张立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节点,以“学习焦裕禄精神,走好生科‘赶考’路”为主题进行专题培训,就是要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集中全体生科人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建设生物学一流学科。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放松;二是要扛牢责任使命,抢抓机遇、勇毅前行,切实承担起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三是要加强能力作风,加强学习、务实重干,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四要要营造良好氛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第二轮建设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学科发展新跨越。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培训,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锤炼了作风,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岗位责任和目标定位,在工作中要切实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走好生科“赶考”路,为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