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参观河南大学“红色档案文献”专题展

作者:宋文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5日下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在黄河文明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的带领下赴金明校区图书馆参观由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图书馆、文物馆联合推出的河南大学“红色档案文献”系列专题展。河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赵涛向苗长虹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专题展的概况。

黄河文明中心党史学习领导小组主要从近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解译、十月革命促成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建党后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翻译和出版、白色恐怖下传播真理的壮丽诗篇、延安时期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新中国经典著作编译工作的整体推进等六个方面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情况。此外,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参观了河南大学红色文献专题展,阅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革命导师的相关著作,学习了李大钊在河南大学六号楼发表《大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史》演讲和范文澜、嵆文甫等教师队伍中的中共地下党员的一些红色故事。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表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翻译、出版和传播事业是有领导、有计划地展开的,马克思主义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革命前辈为追随崇高信仰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为我们所动容,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的追随者。

黄河文明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万合利讲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思想家、革命家、翻译家和理论家的奋斗、心血乃至生命,正是由于他们的奉献,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才能得到广泛传播和有效运用。党总支书记苗长虹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并鼓励大家阅读《红日》、《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等著作,从历史发展中的红色人物和故事中汲取思想养分和精神动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应有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