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象新闻》河南原创音画剧诗《星空》首次在京“绽放”,热泪纷飞致敬“最美教师”李芳

作者:程冰冰 来源:2019-11-28《大象新闻》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11月26号到28号,北京天气温度骤降,河南教育系统带着打磨了一年多的原创音画剧诗《星空》,跨越千里首次在北京上演。全国优秀教师李芳的事迹让观众落泪,同时也勉励着每一位教育战线的参与者砥砺前行。

【追忆李芳:星空不语,大爱无疆】

李芳的事迹从去年开始,就刷爆了河南乃至全国教育系统的朋友圈,29年如一日坚守乡村教育的普通教师,用生命保护了学生、赢得了尊重、感动了社会。

李芳生前系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她扎根山区从事乡村教育近三十年,一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精心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家长尊敬。

2018年6月11日下午,在护送学生过马路时,面对失控冲向学生的三轮车,李芳老师以柔弱身躯义无反顾冲上去挡护学生,自己被严重撞击,经全力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自己挚爱的三尺讲台,年仅49岁。

李芳心怀大爱,临危不惧,事件一经报道,便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围绕学习宣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制定了“十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包括召开一次先进事迹座谈会、举办一次学习李芳同志事迹作品展览会、开展一次歌咏比赛、举办一场向李芳老师学习主题音乐会等,号召河南教育战线的每一位老师和工作者致敬李芳,学习李芳。

【省外专场:热泪纷飞,致敬李芳】

11月26号晚上,《星空》亮相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40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作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的排头兵,《星空》在这儿的上演无疑有着别样的涵义,这座高等学府培育的“准教师们”,将以怎样的身份认同,通过一场音画剧诗增加代入感,憧憬着即将到来的未来与责任。

演出过程中,不断传来啜泣的声音。

今年刚入职北师大当老师的陈夙看完演出接受采访,久久不能平复心中的感动与激动,“我的爷爷就是从大别山脚下参加工农革命走出来的,虽然我出生就是东北人,但实际上根在大别山,爷爷特别喜欢映山红,为的就是这种精神。李芳老师的精神感染了更多教师投身到教育事业当中。”

今年刚上大一的地理专业学生齐文燕数度落泪,是因为李芳事迹让她想起了自己初一的地理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难忘,可惜在她高二时候老师意外过世,给她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也是因为地理老师,她下定决心报考师范,希望终其一生,成为一名温暖有担当的人民教师。

28号中午,《星空》又走进教育部进行汇报演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等领导,以及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1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杨颖手里攥着纸巾,红着眼圈激动地说,“我也是千千万万个教师当中的一员,有时候英雄可能是在一个特殊的时刻造就的,但是我更觉得她肯定平时就是一直为学生着想的老师。我们也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把李芳老师这种忘我、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那么这个作品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星空》在北京的两场演出得到了关注和认可,既是对李芳老师的告慰,也是对河南教育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河南必将进一步把李芳精神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努力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为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贡献河南力量。

【幕后故事:春风化雨、凝心聚力】

艺术的力量直抵人心。为了通过艺术的形式感召更多人学习李芳,河南“十个一”系列活动中,要创编一部大型舞台剧,这个重任交给了河南大学。接到任务后,河南大学迅速成立了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谷小龙老师为核心的主创团队,主创和演员全部是由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承担。

“老师演老师,学生演学生”。每一位参演人员无不感同身受,本色出演。舞台表达不仅需要澎湃的能量和深邃的内涵,更需要创作者倾注真心去体味、感受,激活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创作情感。为了更好的将李芳事迹展现出来,创作团队多次采风、数易其稿、精益求精,终于不负众望,将一台春风化雨般的音画剧诗呈现在观众面前。

《星空》剧目分为序幕、《初心》、《使命》、《抉择》和尾声,不仅展现了李芳老师舍身救生那一瞬间的伟大,同时还挖掘了李芳老师从在信阳师范学校求学阶段开始,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几次重要抉择,选取她身上的感人事迹来进行艺术化的呈现,勾勒出了一名称职的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的共产党员,从青年时期就树立了教书育人的初心,也解释了她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必然性。

剧目自今年4月以来先后在河南大学大礼堂、河南省人民会堂、信阳学院的舞台上演,共经历了七次演出,在北京的两场演出是首次走出河南的省外演出。

《星空》编剧、导演谷小龙,追求多角度、多层面、多空间地展示人物内心,用大量留白的方式寻求一切的可能性,从音乐、舞蹈、戏剧的分配比例上进行了自然、生动的处理,将感人事迹情景还原,让观众在70分钟内与人物同频共振,仿佛世界就剩下眼前的一方舞台和一片星空,热泪纷飞洗刷了尘世烦扰和职业困惑,每一位观众的心灵变得纯净空灵。

谷小龙说,“星光不负赶路人。看着星空的足迹不断攀升,走出河南省,走进北师大,走进教育部,这既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用艺术留住永恒,用榜样凝聚力量,《星空》做到了。当人们不经意间仰望星空,遥望繁星点点,或许会想到让我们心灵深深震撼的两样东西: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