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王学路到医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张亚囡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8日上午,副校长王学路到医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医学院及所属各专业学院、医院、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从医学院发展现状、面临机遇挑战、学科建设思考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医学院建设整体情况。他表示,我校与省医强强联手共建医学院以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面对全国医学教育改革的浪潮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医学院将坚持特色和内涵发展,紧紧围绕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本科专业认证、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升医学学科支持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医学院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从学科亮点、学科规划、学科交叉融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汇报了本单位学科建设最新进展。

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对医学院各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表态发言。希望医学院各单位灵活运用现有政策,主动精准引进优秀人才,完善医学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交叉融合特色,提高科研项目竞争力,提升医学标志性成果产出能力。学校将全力支持医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做好相应建设规划和服务,以生物学为引领,带动医学学科发展,更好地支撑我校一流学科建设。

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王学路表示,2020年,学校即将面临“双一流”建设评估验收,又要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未来我校“生物学+医学”是“双一流”建设的新的增长点,应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显生物医学学科优势和特色,合理整合全校资源,及时补短板,补空白,实现医学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突破,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从发展的路径上,要注重以下几方面:一是医学学科要走“高起点、研究型、有特色”的道路,用好用活我校现有人才引进政策,以学科为依托,积极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二是要破除平台和学院之间的界线,鼓励跨学科、跨平台合作,打造更多更强的国家级平台;三是始终坚持“在临床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以多学科组建协作团队”的原则,通过更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进基础理论、应用技术课题申报,助推医院特色优势专科的发展;四是要充分利用生物学一流学科的优势,加强生物学与临床医学的交流合作与交叉融合,推动生物医学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