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孙君健到国际汉学院调研工作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到国际汉学院调研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负责人、国际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刘绣华主持。

孙君健指出,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工作需要,今天就学院主题教育学习开展情况、留学生招生培养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制定(修订)情况、孔子学院建设情况等,做具体调研。

国际汉学院支部书记、副院长梁建忠从学习方法、时间安排、学习效果、参与学习人员范围、主要学习内容以及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教育学习活动等方面,汇报了国际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副院长马惠玲就河南大学2019来华留学生招生培养会议中相关文件的制定(修订)、留学生学籍管理等工作推进情况、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作了汇报。

刘绣华就美国阿克伦孔子学院发展新情况,与希腊爱琴大学、印度SRM大学、多米尼克国立大学,马尔代夫维拉学院、东帝汶商学院等新建孔子学院的进度及下一步应采取的措施,以及2019年河南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做了汇报;同时,作为党外人士,从个人海外经历,就加强主题教育学习、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领导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张波对于阿克伦大学两校合作、孔子学院建设和国际学生奖学金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孙君健表示,对学院主题教育有计划、重方法、全员参与、及时建台账等做法,主题教育促进了工作效率、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等效果表示认可和欣慰,并指出要继续做好下一阶段教育学习,通过整体性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事业发展;对于来华留学生相关文件制定(修订)和学生教学管理工作推进表示肯定,并进一步强调了文件制定(修订)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对事业后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对阿克伦大学与河南大学20年的合作发展做了梳理、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指导,要求也要建立台帐,要进一步促进两校学生、教师、专家、校级层面的互动交流,要感恩于为孔子学院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人,要利用孔子学院大会等各种渠道继续积极推进阿克伦孔子学院的持续发展;对学院的对外汉语教学培养、汉语国际推广、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管理、孔子学院建设运行等的职能责任及其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梳理和进一步明确;对河南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的贯彻、管理和可持续执行给予具体指导,并要求要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提质增效、坚决淘汰不合格学生,为学校自费国际学生招生、管理、培养等提供宝贵经验。

国际汉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感受到,本次调研工作务实求真,直面问题,现场建立台账,并提出落实时间节点;推动了主题教育学习,提振了学院干事创业士气,坚定了想干事的决心,提升了干成事的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