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风采

郭人民——河南省古籍整理的领军人物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郭人民(1924-1986)又名安贞,河南省柘城县人,古籍整理专家。郭人民1945年考入河南大学史地系,1949年毕业留校任教,直至去世。

郭人民幼读私塾,具有广博的古文献基础,《十三经》的很多篇章,他都能背诵如流,这为他日后成为河南省古籍整理的领军人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51年河南大学创办《新史学通讯》(即今《史学月刊》)。郭人民凭着勤奋刻苦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为《新史学通讯》撰写了30多篇文章,为宣传和普及马列主义新史学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人民的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古籍整理和对《战国策》的校注上。《战国策》是战国时期纵横家游说各诸侯国的言辞汇编。此书流传既久,篇简错乱,文字讹脱,记载的时间、地点、人物,颠倒错置,而且没有系统的编年,但此书是研究战国的重要史料。学人能为历史上某个人物作“系年”者不少,但能为古籍,尤其是能够为《战国策》作“校注系年”,确实难得其人。郭人民潜心用功20余年,依靠自己渊博的学识,考订异同,辨析真伪,为《战国策》作注、系年,纠正原书中的因史料错乱造成的许多舛讹之处,使多年聚讼纷纭的问题得以解决,时出新见。郭人民的《战国策校注系年》(1988年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的问世,为后学者的研究起了重要的导航作用。

20世纪80年代初,百废待兴,国务院号召各省整理古籍。郭人民因其深厚与广博的古文献基础,被河南省聘任为古籍整理领导小组的组长,担任河南省古籍整理的领导工作。郭人民主编了《廿四史中州人物传注》、《中州历史人物辞典》等书籍,主持编写了《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史学家传》、《中国古代文学家传》和《简明宋史》等书籍,为河南省的古籍整理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郭人民所写的《名田解》、《秦汉制度渊源初论》、《陈涉起义和六国复国斗争》、《文王化行南国和周人经营江汉》等(以上论文见于《光明日报》和《河南大学学报》),更是填补空白,表现出深厚的功底和精辟独到的见解。这些文章,已经结集成《安贞史论集》由河南大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

郭人民教授杏坛耕耘、殚精授业。他说:“河大历史系有优良的传统,决不能从我们这里断线,我们一定要培养出学生来继承历史系的事业。”他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历史系的教师、研究生辅导上课。郭人民就在病故的前一天晚上,还给历史系的教师、研究生上课,讲解《先秦哲学史资料选辑》。在他的指导下,历史系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发表了几十篇功夫较为扎实的学术论文,出版了一部部的学术著作,在学术界得到好评。

郭人民高风亮节、甘为人梯,为学术事业的繁荣辛勤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一生的写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