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风采

华锺彦:古典文学教育家·诗人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华锺彦(1906~1988),辽宁沈阳人,名连圃。1930年、1933年先后毕业于东北大学和北京大学,曾师从高亨、钱玄同、俞平伯等学术大师,并师从高步瀛(阆仙)专学唐宋诗词。1937年受聘为教授。华锺彦从事中国古典文学教育凡50余年,先后执教于东北大学、东北师大等高校,1955年至1988年在河南大学工作,弟子遍及海内外。

华锺彦治学极为严谨。他十分注重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相互渗透。他是现代中国少有的从先秦到晚清数千年间中国古典文学发展各个阶段都有深刻研究、独到见解、精辟评述的教育家。他在古典文学教学工作中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为了达到授业传承的目标,不论是诗经、骈文、唐诗、宋词、元曲以及传奇、散文、小说,他都结合教学进行深入研究;对每个词语、每个典故,都必通过大量研究、冰释所有疑点。华锺彦的课堂教学,不仅以内容深刻、条理清晰、音韵协畅、纵横捭阖、妙趣横生著称,而且常以精辟分析、独到见解吸引本班学生之外的其他听众。正是通过献身于古典文学教育和研究,他对数千年中国古典文学发展的脉络,精于心、溢于言。他的备课笔记,例如上世纪50年代初在东北师范大学讲课时编注的《中国历史文选》一书,就是古典文学教学工作中的一个出色的典范和宝贵财富。

华锺彦一生在古典文学各个领域都有研究,成果累累。早年代表性学术成果为《花间集注》和《戏曲丛谈》。《花间集注》被学术界誉为突破以往《花间集》解释模式的第一部有现代学术意义的文本,半个世纪之后诗词鉴赏热兴起,在台湾和大陆多次出版、重印。《戏曲丛谈》对戏曲史中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考证,从音律的角度研究戏曲、唱曲和度曲,自出机杼,成一家言。华锺彦晚年致力于先秦文学研究,规划编纂《诗经会通》、《诗经会通新解》。上世纪70年代末为高亨先生校勘《老子注译》,体现了尊师重道的高尚情操。华锺彦重要的学术成果已结集为《华锺彦文集》三卷。

华锺彦还是一位富有激情的诗人,一生作诗2000余首,出版有《华锺彦诗词选》。他主张诗歌应该振拔人心,针砭时事。他还鼓励和帮助青年学者积极参加古典诗词的写作。他对诗韵有独到研究;一再著文呼吁放宽诗韵,这一观点已渐获共识。他主编的《五四以来诗词选》被誉为我国当代第一部断代诗词选,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吟咏是中国传统的读书方法,五四以后日渐式微。上世纪80年代,华锺彦呼吁重视诗词吟咏的理论研究。并在1982年全国唐诗讨论会上第一次高声吟咏唐诗。 之后,领导“唐诗吟咏研究小组”中的热心研究者采取田野调查的方法,搜集当代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的吟咏资料,为吟咏研究留下了最为珍贵的音响文献。他还对吟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倡导吟咏应该遵守“平长仄短”、“声情并茂”的规范等,被吟咏界遵循为不二法则;为保护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