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4月27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949年:苏州解放,河南大学师生举着用花朵装饰“光明来临”的标语牌迎接解放军进城。军管会主任韦国清同志为国立河南大学划拨了维持费,并动员师生参军参干,河大400余名学生南下参加了解放军。

图 河大师生庆祝苏州解放

(标语牌上右边小字写着“庆祝苏州解放”,左边小字写着“河南大学工院”。)

1988年:经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撤销五四三办公室,贺陆才兼任校爱卫会主任。

1990年:国家教委师范司和平处长来我校调查研究。

1994年:我校春季田径运动会圆满结束,中文系代表队第四次蝉联男女团体冠军。

1998年:国际著名X射线分析专家、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范鸿钧教授莅校作了关于X射线的起因、结构等方面研究情况的报告。

1999年:⊙撤销经济贸易学院现有建制和管理科学系,组建新的经济贸易学院、管理学院,保留政治系。新的经济贸易学院下设经济系、贸易系、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所、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管理学院下设理财系、会计系、工商管理系。同时撤销原经济贸易学院党委,成立新的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管理学院党总支。

⊙程明月任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兴亚任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杰任管理学院院长。

⊙张顺利任党委学工部部长兼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德军任政治系党总支书记,武业伟任校办档案室主任。

2000年:外语学院教授王曾选先生去世,享年82岁。王曾选先生是河南郑州人,生于1918年9月,1943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外语系,长期从事英语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河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河南省外国语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翻译工作协会副会长等职。

2002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樊杰教授莅校作了题为《中国地理基础教育改革》的报告。

2005年:《河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育工作若干意见》颁布实施。

2007年:⊙泰国东亚大学校长磋迪拉博士一行4人莅临我校交流访问,校长关爱和接待了来宾。双方就合作办学有关事宜进行磋商,并签署了有关协议。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一行4人在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孙新雷陪同下莅校访问讲学。校长关爱和出席报告会,代表学校向蒙代尔教授颁发了河南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为蒙代尔教授佩带河南大学校徽。会后,蒙代尔教授接受了学校学生记者专访,并欣然为我校题词。

2010年:⊙由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河南省委在郑州联合召开的全省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上,我校荣获“河南省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4年:2013“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国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韦大玮、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等领导出席并颁奖,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吴雪莉获得“十大功勋外教”称号。

2015年:芬兰东芬兰省省长艾丽·阿托宁女士率领东芬兰省代表团,在河南省外办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到河南大学访问。校长娄源功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会见代表团一行。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2016年:由莫斯科大学政治系教授Grachikov Evgen带队的一行9人教授代表团来校访问,与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培养合作课程对接见面会。

2019年:⊙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河南开封举行。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第四届光电功能材料”学术沙龙在金明校区举行。此次活动邀请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张山青教授等8位高水平的专家与会。

⊙由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主办的“开封市招才引智河南大学专场招聘会”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举行。开封市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应邀参会,共提供621个事业单位岗位和2617个企业岗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