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4月20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936年:国民革命军副总司令张学良将军莅校视察,亲临东斋房看望了河南大学学生。

1951年:我校医学院教授吴国祯等13人组成河南省第一批抗美援朝医疗队,奔赴朝鲜战场。

1963年:中共河南省委批准钱天起兼任中文系主任。

1980年:河南师范大学“民俗学社”成立,并创办《民俗学通讯》,这是我校在“文革”后建立的第一个学生社团组织。

1986年:河南大学公共数学教研室成立。

1995年:由河南省7家企业的青年企业家与我校中文系共同投资14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河南大学中文专业研究生事业发展基金”协议签字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副省长张世英、省教委主任亓国瑞,驻郑的中央、省、市新闻单位的记者,部分企业界代表和我校党委书记王才安、校长靳德行等党政领导200多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199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导钱青教授和张中载教授莅校讲学。

1998年:中科院院士田波研究员莅校作了题为《亚病毒分子进化与分子进化工程》的学术报告。

1999年:学校召开“更新教育观念,实施教改工程”动员大会,正式实施《河南大学跨世纪教学改革工程纲要》。该工程由纲要和《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强化教学支持系统建设的实施方案》5个部分组成。

2001年:⊙历时3天的全校春季田径运动会落下帷幕,文学院再次蝉联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全省高校职工消费合作社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茹嘉效和46所省内高校主管工会的副书记与工会主席参加了会议。

2002年: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新世纪终身教育背景下的中国成人教育发展研究”。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介新,校长关爱和、副校长王发曾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澜教授、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扈中平教授等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4年:应越南国家大学、胡志明市师范大学的邀请,以副校长赵国祥为团长,医学院曲耀华、药学院院长许启泰、护理学院院长白琴、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马骁勇为团员的代表团对两校进行了访问。代表团与越南国家大学(河内)就1999年签订友好学校协议进行了商讨,并与胡志明市师范大学签署了双方建立友好学校的协议。

2007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哈曼、名誉校长弗兰克及副校长马丁一行来校访问,校长关爱和、副校长宋纯鹏会见了来宾,双方续签了合作办学协议并互赠了礼品。

2009年:⊙吴效群等192人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张锦华等97人具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刘永真等10人具备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河南大学2009年毕业生地市专场招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孙洪臣,开封市、许昌市、漯河市、焦作市、濮阳市、新乡市等地市有关领导,我校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曹奎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出席了仪式。

2010年:⊙我校校友、烈士李翔梧亲属向我校捐赠图书仪式在明伦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刘志军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肯同国际集团与我校经济学院签署协议,设立“河南大学肯同优秀奖学金”,由肯同集团出资100万对该院优秀学子进行奖励。上海肯同商业控股公司执行总裁韩静、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我校副校长曹奎、肯同国际集团董事长宋海聚等出席签字仪式。

⊙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大学10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这标志着我校百年校庆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学校成立了“河南大学10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由关爱和、娄源功任主任,梁晓夏、赵国祥任常务副主任,王凌、曹奎、宋纯鹏、关学增、邢勇、刘志军、雷霆任副主任,筹委会下设办公室、联络组、宣传组、文体组、国际交流组、基本建设组、资金筹措组、学术交流组和校史修订组。

2011年:以李炯基副校长为首的韩国釜庆大学代表团来校进行友好访问,校长娄源功、常务副书记梁晓夏、副校长宋纯鹏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交换学生的专业和费用、接受长短期自费留学生、设立韩国语学堂和河南省韩国语考试中心等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

2015年:⊙河南大学国际学院校区南大门捐建仪式在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举行。郑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居易控股董事局主席、河南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捐建人刘向阳,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会长赵志正,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赵国祥、王凌、刘先省、许绍康、雷霆,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捐建仪式。仪式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捐建人刘向阳、校长娄源功分别致辞。娄源功向刘向阳颁发了捐建证书和捐资助学纪念杯。河南大学80级校友刘向阳倾个人之力向学校捐资,用于国际学院校区南大门和其他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其中即将开工建设的南大门将按照1:1.5的比例复制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南大门。

⊙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委会)会议在学校中州国际金明酒店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国荣、秘书长康戈武、科研部主任王立峰,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来自全国12所体育院校的青年学者,以及河南大学体育部相关负责人参会。

⊙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王中江应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之邀,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进行题为“道与事物的自然:从‘道法自然’的真谛到老子哲学的构造”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黄河文明大讲堂”系列讲座的首讲,由张宝明副校长主持。

2019年:河南大学2019国际教育展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举行。共有来自北美、欧洲、澳洲及亚洲15个国家的100所院校受邀参加。各院校的校方代表、招生官及留学机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为同学们讲解留学相关政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