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10月30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96年: ⊙我校成立历史文化学院,下设历史系、文博系,历史研究所并入历史文化学院。李文山任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秀凤任教育系党总支书记。聘任马小泉为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聘任扈涛为教育系主任。

⊙我校再次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我校连续8年获此殊荣。

⊙在日本揭晓的国际日语知识作文大赛中,我校外语学院有5位同学获奖。其中日语专业1994级的刘建民获二等(A)奖,日语专业1994级的孙红亚、韩伟、聂亚利和日语专业1992级的张晓静均获二等(B)奖。

⊙经河南省教委批准,我校开始举办卫电本科教育。

1998年: ⊙我校教师宋纯鹏的“保卫细胞中活性氧来源及氧化胁迫信号转导”和李锁平的“大麦——节节麦双倍体异附加系的产生和鉴定”被评为199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学校颁布《河南大学校办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办法》、《河南大学校办企业编制及用工管理办法》等文件。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河南大学报》实行全国统一编号,刊号为CN(G)41.806。

⊙经河南省教委批准,我校获得全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律师本科专业和技术监督管理专科专业主考权。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1995级旅游管理班荣膺“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

1999年:⊙美国里根特大学考察团一行3人对我校进行工作访问,副校长关爱和会见了美国客人,两校就派出MBA学生及联合办学等事宜达成了共识。

⊙我校赵瑾、张治军、宋纯鹏、李振宏、杨改生、王北生、李玉洁、许兴亚8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第四批省管优秀专家。

⊙我校教师李小建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空间网络研究”和杜祖亮的“生物无机复合有序功能体的构筑及性能研究”被评为199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河南省1996~1997年度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揭晓,我校有2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同时在1998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社会科学奖评选中,我校获著作类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论文类一等奖6项;在河南省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评选中,14篇论文获一等奖。

⊙国家“八五”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当代中国思想史丛书”由河南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该书包括《当代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经济思想史》、《当代中国军事思想史》、《当代中国外交思想史》、《当代中国法律思想史》、《当代中国哲学思想史》、《当代中国学术思想史》、《当代中国文艺思想史》、《当代中国统战思想史》、《当代中国教育思想史》10部著作。

⊙我校南大门至大礼堂的主干道改造工程竣工,两旁种植了80余棵银杏树。

2001年:⊙美国落基山大学、加州拉塞伦大学代表团一行4人到我校访问,双方就联合办学等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了共识。

⊙台湾著名天文摄影家林启生先生天文摄影展在我校举办,展出了近百幅包括各大星座、星云、日食、月食等在内的天文照片。

⊙我校王天泽的“解析数论若干问题”、覃成林的“中国区域经济增长趋同机理研究”、王长顺的“聚合物材料的光学存储性及其应用性基础研究”被列为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河南省历史学会2001年年会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河南省社联副主席王耀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阎照祥为新一任会长。

⊙北京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欧育湘先生应邀到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李大钊同志的雕像在我校6号楼前落成,雕像高2米,头像为青铜所铸。李大钊同志于1925年7月曾在6号楼为我校师生作了“揭露英帝国主义侵华罪行”的报告。

⊙经加拿大驻华使馆同意,我校获得申报《中加学者交流项目》和《加拿大研究专项奖》资格。

⊙大礼堂广场改造扩建工程全部完成,该广场5800平方米,全部用花岗岩铺设

2002年:“五笔字型”发明人、王码集团总裁王永民先生到河大作学术报告。

2008年:⊙由国家教育部体艺司组织,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大学承办,《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社协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的90余名优秀教师骨干将参与比赛。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我校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顺利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此前,我校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团队已获批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2011年: ⊙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我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当选为新一届省委委员。

⊙根据《关于表彰201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决定》,我校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3项,共计35项成果获奖。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第一批、第二批评审结果揭晓,我校耿明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与政策研究”(第一批)和关爱和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第二批)一举中标。

⊙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落幕,我校有三件作品入围,获得1个全国二等奖,2个全国三等奖。

2014年:⊙河南大学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由河南大学文明办主办,环境与规划学院承办的“海纳百川 立德树人”河南大学第十一期“道德讲堂”活动在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成功开讲。校党委宣传部和环境与规划学院相关领导、教师代表、河南大学海外客座教授、“黄河友谊奖”获得者Milan教授、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2015年: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10会议室会见新南威尔士大学Paul Patton教授,并为其颁发客座教授授聘书。

2019年:⊙学校在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调研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校领导宋纯鹏、张宝明、杨中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主任、高层次人才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一行4人来校调研。

⊙国务院教育督导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到学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调研。

2020年:甲骨文与古代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暨协同创新中心座谈会在开元名都会议中心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谭贞等出席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