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省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教育厅委托课题开题会

作者:教育学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17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委托课题“河南省高校师范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研究”课题组在河南大学教育学部二楼院史馆举行开题报告会。课题组邀请了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李松原、副处长张会敏、主任刘海涛,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主任赵河、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淑霞教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蔡建东教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杨捷教授担任开题评议组专家。开题报告会由蔡建东主持,课题主持人王萍及课题成员参加了会议。

开题会上,冯淑霞对教育厅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育厅委托河南省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进行课题研究表示感谢,并要求课题组对河南省高校师范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扎实研究的同时,对我校师范专业的培养定位、卓越教师培养、优师计划等加强研究,切实提高培养质量。蔡建东代表学部向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对学部教师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概括介绍了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的定位及发展情况。课题主持人王萍汇报了课题研究设计与实施计划。王萍分别从课题立项的重大意义,课题研究的理论现状,课题研究的目的、内容、思路、任务分工、时间节点以及最终成果形式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评议组李松原、冯淑霞等专家对课题的准备及研究设计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专家成员在肯定课题的时代意义及课题组团队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研究要以开阔的视野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于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要破解河南省高校师范专业建设与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难题;研究要科学总结与凝练国内甚至国外高水平大学师范专业建设、专业认证、教师资格认定的成功经验等研究思路。

最后,课题主持人王萍表示开题结束后,会深刻领悟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一定会带领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晰研究思路,完善研究设计,不负教育厅重托和学校的期待,保质保量高水平完成课题任务。本次开题指导与交流大大提高了本课题研究的定位与研究效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