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田刚院士应邀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甘卓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7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田刚院士受邀参加河南大学庆祝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南阶梯教室作题为“K-稳定性”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韩小森主持。

田刚院士从几何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各种群作用下的不变量出发,以SL(2,C)为例,指出其上的多项式空间在一个代数群作用下,其不变多项式形成一个交换代数,向大家介绍了经典的几何不变理论(GIT)。田刚院士详细阐释了在求解Kähler-Einstein度量w(满足Ric(w)=λw)问题中的一些重要结果,进而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大家介绍了K-稳定性的定义、应用和发展历程,指出K-稳定性是解Kähler-Einstein度量的充要条件。最后田刚院士还介绍了过去十年中在K-稳定性方面很多重要工作,K-稳定性和几何不变理论(GIT)的关系,并指出K-稳定性在扩展了的几何不变理论框架中是很重要的。

报告结束后,田刚院士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学生们要怀着对数学的热爱与兴趣,采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该报告紧扣国际学术前沿,站位高远,逻辑清晰,思想深邃,使大家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了解了数学研究领域最新前沿,而且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诸多新的学术思想火花,展现出活跃而热烈的学术氛围。

田刚,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