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陈志刚教授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唐雨瑶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6月24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教学名师陈志刚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学科教学硕士论文选题与写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胡优静主持。

陈志刚从硕士生论文写作的常见疑问入手展开讲座,并从论文撰写的基本步骤、确定论文题目、教硕学位论文的结构以及写作成功的方法四个板块进行阐述。首先,他提出论文选题应遵循教育部教指委的相关文件要求,并介绍了专硕论文和学硕论文的不同点。随后,陈志刚点明了优秀论文选题的特征,辨析了论文选题与标题的区别,针对教硕论文如何选题提出了见解。他认为选题的主要途径包含课改发展方向及热点问题、实习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课标表述、教育教学中的疑点、历史教育研究的薄弱点及空白点等五个方面。此外,选题还要注意遵循价值性、可行性和创造性的原则,并符合宜小不宜大且难易适中的基本要求。接着,陈志刚特别强调,高质量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关键,在于理论上的高瞻远瞩和实践上的创新,要善于借助理论并将其迁移到学科教学中。在论文写作方面,他认为论文写作的关键是理解研究的内涵和特征,用系统、科学的步骤和方法解决所提出的论题。最后,他系统梳理了论文写作过程中制定写作方案、设计论文框架、编写论文提纲、充分展开论证、提出对策与建议、结论写作的多重方式和论文的修改等重要环节上的具体问题,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陈志刚深耕于中学历史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和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十分丰富。讲座结尾,陈志刚与师生积极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本次讲座信息密度大、实操性强,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