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原现代农业论坛”——基因组时代对昆虫分类学家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农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6月24日下午,“中原现代农业论坛”第三期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1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应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基因组时代对昆虫分类学家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执行院长王道杰主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农学院师生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彩教授首先追溯了其与河南大学的渊源,并从专业角度指出分类是认识事物的基础和方法。进一步论述了基因组时代的到来给生物多样性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方法学上指出可以用基因组重建过去、研究昆虫的进化、推断生物地理学分布。最后总结部分,彩教授概括提出了人、财、物、理、实、合、普、恒的八字方针,以应对基因组时代昆虫分类学的机遇与挑战。

提问环节,彩教授与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和困惑。与会者一致认为,报告风趣幽默、视野广阔,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

报告人简介:彩万志,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授,国家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北京昆虫学会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植物保护学报》主编,Insects等10个国内外期刊编委。发表论文380余篇,其中SCI刊源文章200余篇。主讲本科生的普通昆虫学和研究生的昆虫形态学、昆虫学文献、进化昆虫等课程,主讲的“普通昆虫学”被评为国家级普通昆虫学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所负责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