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2年博雅学术论坛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学校配图

6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博雅学术论坛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旨在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并迎接历史文化学院建院100周年,促进学院学术繁荣,提升历史学科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俞金尧,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汉考古》编辑部主任陈丽新,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史学》主编方英,吉林大学《史学集刊》副编审孙久龙,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战线》副编审于凌等应邀作为校外评议专家参加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史学月刊》编辑部和学院部分资深专家及40余名教师参加论坛。论坛还吸引了校内外近百名师生线上参会交流。论坛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胡浩主持。

祁琛云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和领导到会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他表示,历史文化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以提升学术交流水平和学科影响力。常年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名师学人讲坛、历史文化论坛、博雅学术沙龙、博雅读书会等活动,为学院和学科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博雅学术论坛是学院推出的又一品牌学术活动,必将为学院学术发展注入新动力。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研讨环节,分为考古文博组、世界史组、中国古代史组、中国近现代史等四组开展集中研讨,以作者汇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专家评议采取主评议与自由评议相结合的形式,即每一位评议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对1-2名报告人的论文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评议,在集中评议之后,各组专家对所在小组的全部论文开展自由评议。各组研讨活动气氛热烈,大家在认真而坦率的交流中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能力,还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彼此之间的友谊。

孙君健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教师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发展情况。他指出,今年是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历史文化学院作为河南大学建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在一代代学人的接续耕耘中,形成了尊重学术、潜心学术的优良传统。论坛的举办是学院重视科学研究、重视师资建设、重视学术传承、重视学术创新的务实举措,希望老师们能够借助这一机会,充分研讨交流、碰撞思想,虚心接受专家建议,创新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历史文化学院博雅学术论坛是在整合前期学院各学科小型论文评议会的基础上谋划发起的,是第一次覆盖学院所有学科的大范围学术论坛,拟定每年举办一次。论坛邀请的校内外评议专家既有各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也有具有多年历史学专业期刊从业经验的资深编辑,希望从内容到形式、从选题到细节等多方面给学院教师在论文写作与修改方面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具体的指导,促进他们在学术上的成长,推进高水平成果的产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