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大学外语教研部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作者:李冬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4日上午,大学外语教研部举办新一期“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讲座:大学英语名家讲坛”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进行题为“社会文化理论视角下的外语教学:教师指导与学生学习”的线上学术分享。大学外语教研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剑波主持本次讲座,七十余位教师聆听报告并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教授从社会文化理论概述、社会文化理论重要概念、社会文化理论与外语教学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细致全面地讲解和论述。杨教授结合生活实例和教学案例,将中介、最近发展区、内化等抽象理论概念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讲解。

杨教授还聚焦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学习两个方面,剖析社会文化理论对外语教学的启示作用。杨教授表示,教师课堂话语应该打破传统的IRE话语结构,通过恰当的课堂话语,充分发挥支架作用,引发学生进行探究,创造空间让学生进行自我表达。杨教授还同时强调了课堂合作学习和发挥同伴支架作用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参会教师讨论热烈,从社会文化理论与文化历史活动理论、生态系统理论的异同,社会文化理论研究方法,社会理论文化与大英课堂教学实践等方面与杨鲁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郑玮老师认为杨老师讲得非常有启发,教师需要训练系统化概念化的思维方式,需要在抽象概念和具象概念之间自由游走。这样才能够将教学内容做系统化设计,让自己的教学有理有据。师小静老师表示,能体会到杨老师的脚手架,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脚手架模板,谢谢杨老师的讲解!

杨剑波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杨鲁新教授结合详细案例对社会文化理论中重要概念进行梳理和介绍,对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和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杨教授的讲座基于参会教师的最近发展区,搭建脚手架,让老师们听得投入、听得过瘾、学有所获,这本身就是一次成功的以社会文化理论为指导的教学实践。

杨鲁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1-2025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言课程与教学、第二语言写作教学、外语教师教育及学术读写能力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