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临床医学院急救技能培训班开展急救知识宣讲活动

作者:李依 黎明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的急救知识储备,提高日常急救能力,掌握基本的急救操作技能。5月12日下午,临床医学院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组织开展了“急救知识进校园”线上宣讲活动。临床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成员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2020级成员殷佳怡,讲解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技术,2021级学员代表王正配合操作演示。从掌握黄金急救时间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到心肺复苏操作要点,每讲解一段理论都配合相应的操作演示,更直观地使观众掌握心肺复苏操作步骤。随后,介绍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殷佳怡表示:“我们宣讲的目的,就是呼吁大家多关注急救知识科普、掌握急救技能,倒下的那一个人,有可能是他、是你,也有可能是我、是我们的家人。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就是这个道理。”

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2020级成员赵畅,从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产生、原理和症状表现、生活中应如何预防气道阻塞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并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状况的患者如何操作分别展开讲解,并与郭秀梅、刘思洁两位学员配合演示婴儿、成年人发生气道阻塞时的操作要领。

2021级郭琳琳听完宣讲后表示:通过这次宣讲,我学习到了丰富的急救知识,不只是医学生,每个人都应该学习正确的急救知识,还要有急救意识和勇气,一旦遇到有意外发生,要冷静、及时地开展救护,为伤员争取“黄金时间”。未来有机会我还要多进行实际操作练习,熟练掌握急救技能。

本次宣讲活动对于普及师生的应急救护知识,增强急救与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急救知识与操作技能,提高应急自救互救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急救班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科普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为健康校园建设贡献了力量。本次活动是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本学期的首场宣讲会,随后,培训班队员将适时到兄弟学院、城市社区、乡村地头开展急救知识宣讲和技能普及。

“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是临床医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打造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旨在引领医学生将专业知识技能学习与人文精神养成有机融合,成长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学人才。三年多来,培训班的队员立足校内、深入社区、走向社会,宣传急救知识、普及急救技能、传播公共卫生知识和急救理念,直接受益师生、居民超16800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育人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