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图书作品在河南省“豫版好书”和“出彩中原”奖项评选中荣获佳绩

作者: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4月21日,在河南省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委宣传部宣布了2021年度“豫版好书”和“出彩中原”奖项评选结果。河南大学出版社报送的《中国新闻传播学访谈录》《旗帜:红旗渠最美奋斗者人物志》2部图书荣获2021年度“豫版好书”,《河南黄河文化地标》荣获2021年度“豫版好书”提名奖;《旗帜:红旗渠最美奋斗者人物志》微视频荣获“出彩中原”微视频荐书一等奖。

“豫版好书”和“出彩中原”是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河南省出版协会主办,是当前我省出版行业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重要奖项之一。2021年度“豫版好书”总计20部作品,河南大学出版社入选数量名列前茅,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出版社扛稳扛牢主责主业,做强做亮主题出版,用心用情打造教育出版,持续创新改革发展,培育人才队伍,深化能力作风,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等取得的显著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学术精品打造积极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

近年来,出版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教育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承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大学)》河南省发行培训工作,《中小学戏曲普及读本》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贡献力量,出版社作为唯一一家出版社,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重要安排部署,立足自身优势,深入挖掘百年河大优秀学术著作,链接国内外高水平一流平台,纵深挖掘新的学术选题,《中国新闻学丛书》《五四运动百年记忆史研究及资料整理丛书》等5部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率实现100%,位居全省第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一批如《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丛书》《黄河文库》等,逐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特色学术出版选题和黄河学研究学术地标;紧紧围绕赓续精神血脉、彰显文化自信,出版了一批如《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中原红色地图》《丝绸之路上的古城》(英文)等主题出版物、外宣出版物,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荣誉,向世界宣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守牢阵地,深耕主业,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来推动图书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

出版社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一是做好“防”。图书质量是出版社的生命线,出版社始终把高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出版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全流程管理,严格出版前、出版中、出版后管理,持续健全实施四全机制,“全员责任”“全流程管控”“全品种把关”“全口径防范”,把好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学术质量关、编校质量关、装帧印制质量关,切实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责任。二是主动“攻”。围绕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主动谋划服务于意识形态建设的思想内容、出版内容,聚焦到更大主题进行内容生产,策划出版了《用声音刻录丰碑——歌声中的百年党史》《十个共产党员(第二版)》《红色歌谣:给孩子讲述党的故事》等一批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出版物。三是抓好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好制度建设及落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等,创新开展党内活动,使党建与业务实际融会贯通,相互促进提升。

改革创新,以人为本,把创新发展、人才驱动摆在出版社发展的核心位置

一是创新选题论证管理。不断探索丰富“四个围绕”,围绕主题出版做策划、围绕重大项目做策划、围绕原创精品做策划、围绕弥补短板做策划;持续落实执行“三定机制”,定点联系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动态、定时了解学院学术活动、定人服务知名专家学者,服务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不断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找准定位,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助力学科建设;二是加快数字出版融合创新探索步伐。搭建全国第一家省级数字阅读平台——书香河南App,免费向公众开放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200余种数字期刊等正版数字内容资源,受到省委宣传部高度认可和扶持;搭建数字出版云平台,包含“至善云库”“至善讲坛”“豫书房”三大数字化板块,依托平台制作的《旗帜:红旗渠最美奋斗者人物志》微视频作品荣获省级出版传播一等奖,进一步彰显了出版社传播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三是不断完善现代化出版企业人才管理机制。用好巡视整改结果,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校企改革后半篇文章,通过继续深化绩效和考评机制,不断激活编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加强人力资源科学管理,加快人才培养与引进,6名编辑顺利通过高级职称评定,为社聘编辑人才的职称评定打通渠道,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出版社,一流出版社更能助推一流大学建设。接下来,出版社将以能力建设年为契机,以建设一流出版社为目标,再接再厉,抢抓“双航母”战略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大学出版社会效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