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在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推广行动”中荣获佳绩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2月31日,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发布《关于公布“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推广行动”遴选结果的通知》,音乐学院选送的两项作品《焦裕禄: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和《一生科学救国梦 大国脊梁赵九章》光荣上榜,并作为优秀作品纳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作品《焦裕禄: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根据“小切口、故事化”的总体创作原则,从那把破了一个大洞的藤椅、那棵当年亲手栽下的泡桐树出发,展现了焦裕禄在人民心中的永生;从《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到《千顷澄碧的时代》,讲述了对精神最好的践行方式就是接续奋斗;从昨天焦裕禄说过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到今天青年一代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发出的“未来中国的千顷澄碧,必有我的一份力量!”,深情呈现了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回响与赓续。通过对焦裕禄同志的追思,对兰考脱贫攻坚事业的展现,讴歌了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青年中的强烈共鸣,以及在新时代伟大事业中的巨大回响。

作品《一生科学救国梦 大国脊梁赵九章》采用微纪录片形式,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河南大学校友——赵九章的先进事迹展现动人篇章,纪录片将赵九章院士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今河南大学)的求学经历及其光辉的成长历程作为主要内容,把赵九章院士青少年时期于母校树立“科学救国”人生目标的原因及科学、民主、自强、自律新学风等对他毕生的影响等作为叙事重心,用客观积极、生动优美的文案与画面向当代人展现“树立理想”“不忘初心”“严谨自律”的河大优良学风及“铁塔牌”学子德才兼备的美好品质。

两项作品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中的典型人物、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开展创作,特色鲜明,内涵深厚,积极推动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的弘扬和传承。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巩固“党建+音乐”思政工作品牌,集中开展“人民万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涵盖音乐会、文艺晚会、学术讲座、专题座谈、图片展等多种形式,旨在音乐中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歌颂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取得的丰功伟绩和辉煌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家的热情和投身工作的昂扬状态。学院还积极谋划以“温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系列品牌实践活动,推动各类艺术资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近群众,以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为文明河南建设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优势,深入挖掘、创作优秀作品,培育优秀品牌,教育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赓续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