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庄辉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线上报告

作者:唐雨瑶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了推动师范专业认证,11月24日下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协调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庄辉明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作题为《高校历史学科师范类专业认证要点及相关问题分析》的线上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魏继印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院长祁琛云、副书记周文凯以及教务办、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世界史教研室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老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集中聆听了报告。

庄辉明教授首先就专业认证与专业评估的区别进行了阐述,指出专业认证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明确而严格的标准,二是要用切实证据回答“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做得如何”。随后,庄教授围绕质量保障与持续改进两个方面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展开解读,强调了构建产出导向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并建立持续改进机制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庄教授围绕“专业认证的主线与底线”进行了细致分析。其中,专业认证的主线分别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四者之间具有“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逻辑关系,其中的核心是毕业要求。在谈论认证底线时,庄教授表示,论证底线表现在教学质量的保障、内部的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接下来,庄教授对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质量保障等与“两线”密切相关的五个一级指标及其达成要点进行了详尽分析,特别强调了培养符合岗位需求之人才的重要性,需要对中学与用人单位展开详细的调研工作。讲座最后,庄教授建议历史学师范类教育要把教学质量监控的重点从“教”转移到“学”,对“五个报告”“六个制度”进行查漏补缺,找到本校教学改革的方向,以期形成良好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庄辉明教授积极与线上、线下的老师们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本次报告的开展为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师范类专业认证提供了参考,有助于进一步改进历史学专业的教学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