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十五期博雅讲堂成功举行

作者:陈祎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18日,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十五期博雅讲堂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此次分享以《瘟疫应对与历史省思:中国古代瘟疫与新冠疫情的比较研究及其启示》为题,历史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丹睿主讲,历史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周思雨主持,近200名学生通过线上参与。

刘丹睿从历史学角度出发,系统分析了古代社会瘟疫治理中上层统治者、中层富民、基层民众各自的方法,探寻历史启示,为今日所借鉴。首先,他以宋太宗为例,讲述了上层统治者在瘟疫治理中更多以强化行政管理为目的开展瘟疫防治工作;同时援引大量史料,阐述了因中层富民群体以个人身份在疫情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随后,刘丹睿从明代基层民众入手,指出基层民众因缺乏医疗知识,只能求助于宗教、鬼神与异物的现实,凸显出基层民众的彷徨无助。最后,刘丹睿对中国古代疫情治理的教训进行总结,并与当今新冠疫情防控中党中央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安全的现状相对比,解释了中国抗疫能够取得领先于世界的阶段性重大成果的原因。他认为,只有从社会分层的视角与瘟疫治理的历史研究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历史学习中知古鉴今的目的。

博雅讲堂为学生提供学术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加深专业知识的了解,拓宽史学视野,充分展现历史文化学院学子的学术风采。博雅讲堂是历史文化学院极具特色的学生学术交流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二十五期,近30位专业教师与数百名优秀学子参与其中,连续多届活动的顺利举办彰显出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与丰厚的学术积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