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探访美丽中国乡村,践行生态发展调查|河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开封市黄河滩开展调研

作者:施星宇 卢紫珞 廉高敏 摄影:​郑卓 文舒昊 孙依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了解开封市黄河滩区典型村落的生态环境现状,厘清区内生态环境发展动态,探讨未来开封市黄河滩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策略,7月12日,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地环之光”于开封市龙亭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乡村生态实践之旅。

在水稻乡朱庄村,团队成员根据预定的指标,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与当地村民进行了深刻交流。同时,团队对村庄内主要道路两侧的垃圾桶,部分垃圾的集中治理情况以及村庄内随机地区的生态情况进行了调查。经过调查,团队发现村中存在大量垃圾桶不合理利用和污水排放不达标等一系列生态问题,进一步知悉了村庄生态情况,初步讨论了村庄未来生态治理发展方向。

随后,团队来柳园口乡梅庄村继续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位于黄河大堤之上的梅庄村的生态发展情况要优于朱庄村,且该村距离城区更近,垃圾桶等硬件设施的数量与质量都有所提高。此外,饮水与新能源利用等方面也是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

梅庄村村干部提到:“我们紧挨着柳池水库,家家户户都通自来水,生活条件相比以前是特别的好。梅庄的天然气管道也在建设中,很快就会投入使用。村里生态建设的都很好。”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关系着民生福祉,关系着国家经济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团队立足黄河滩区,深入到生活在大坝内和大坝外的居民中去,以实际行动倡导群众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环保意识。通过考察村落生态现状,探索发展战略,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为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心愿,我们必定要从小做起,从人民生活入手。只有带着决心,拥有毅力,我们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家园。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明白了团队协作和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在丰富实践能力的同时,巩固了专业知识。这些宝贵经验令团队的每一名成员都受益匪浅。同时,团队也会认真地总结不足、吸取教训,为以后的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