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凝心聚力,谋划未来——文学院举办建设发展座谈会

作者:赵富南 张瑞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3日下午,为迎接建院百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文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办建设发展座谈会。张生汉、魏清源、胡德岭、李文山、孙先科、李孟来、杨国安、李卫国、葛本成、王宏林等各位老师以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活动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国主持。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从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谈了学院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当前制约学院发展的一些问题。对此,他提出了一些发展思路: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把立德树人、成长成才作为学院的核心任务;要制度建院、品牌立院、开放办院,通过制度保障学院的健康发展,打造名师、名课、名刊和优秀学生活动品牌;要加强创收,提高学院教职工待遇;要不断改善空间和办公环境;加强校友会的工作,成立各地校友分会并启动建设校友数据库;大力推进院史馆建设,出版院庆系列丛书;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为依托,拍摄一批展现文学院百年办学历史的视频和纪录片;关注文学院发展历史上的优秀学者,鼓励师生以此为课题深入研究,展现百年来学院学术发展流变。他希望利用百年院庆这一时间节点,挖掘和利用好各种资源,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更上层楼。

武新军副院长汇报了近年来分管的学科与科研建设情况,对学院在本次学科评估中的优势和短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充分肯定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学术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学科发展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进行了讨论。他指出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数量有待提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教材较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空白,原创性、前沿性、突破性成果数量不少,但相互之间的关联性需要增强,需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富有冲击力的青年学者较少,师资队伍结构不均衡,制约了科研和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配套政策和福利待遇条件不够完善,引进优秀人才的自由度不够;学生培养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需进一步增强。通过本次学科评估,充分认清自身优势,找准短板和薄弱环节,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学科与科研工作一定能够得到明显提升。

2023年,学院将迎来百年院庆。为迎接院庆,学院积极筹备院史馆建设,魏清源老师从六个方面总结目前工作进展。首先,确立了“史实并重、全面准确、展存并举”的中心思想。第二,梳理出学院百年发展的历史脉络。文学院是建校以来唯一一个办学没有中断的学院。第三,基本核实了建系以来所有岗教职工入职时间、简要履历、教学科研等基本信息,确定我院教职工总数为528人。第四,整理历届学生名单,包括本科生、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成教生、自考生六类共12万余人。第五,初步凝练出“守正创新,知行合一”的院风和“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院训。第六,搜集到大量历史图片和相关文物,可以增强院庆展览的历史感和厚重感。第七,基本确定了院史馆布展的历史分期与布展方案。魏清源指出院史、院史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希望2022年9月底完成院史馆建设,为2023年文学院百年华诞献礼。

接下来,与会人员分别从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院史馆建设等方面,积极地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科发展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张生汉老师指出,要充分利用方言、历史等资源,大力推进文字学和河南方言研究,依托地方优势,力争在全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李文山老师指出,学科建设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把“以人为本”贯彻于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要尊重教育的规律、人才成长的规律、学术发展的规律,对于百年老院来说,要做到坚守与创新的统一,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建院以来的人文情怀,根据时代的需求调整学科布局。杨国安老师表示,我院具有良好的学术积淀,以前的《全唐诗》、宋代的相关研究选题都是很好的资源,可以寻找新的学科、学术增长点,如在古代典籍整理方面重新发掘,集中精力做出特色。胡德岭老师主张把留学生纳入培养体系,凸显开放办学特色。李卫国老师认为文学院的培养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比如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寻找海外实习基地,在对外交流中提升我院的国际影响力。孙先科老师指出学科发展是学院头等大事,应制定具体可行的中长期发展目标,除了重视科研成果,也应重视教学成果,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在人才建设方面上,胡德岭老师就如何稳定人才队伍、如何引进优秀人才提出建议,他指出作为地方院系资金有限,应当依托、争取学校资源,助力人才的引进和学科的振兴。李孟来老师指出,应该按照专业把现有人才队伍分析透,找准并弥补短板,主动设计平台,凝练并引导研究方向,充分整合并激发队伍的潜力。孙先科老师认为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公平合理分配,凝聚学院发展力量,应当给予重点人才适当资金支持,提供良好的环境,防止人才流失。杨国安老师表示,要完善考评制度,致力于团队精神建设,成员之间竞争与合作并存,互帮互助促进共同发展。王宏林老师表示,目前我院发展队伍不断壮大,人文环境的营造在稳定人才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百年院庆展览是凝聚人心强有力的手段,针对院庆活动,大家提出各自独到的见解。葛本成老师重点讨论了院史和院史馆建设的问题,他指出:目前院庆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各方应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可以搞一个倒计时的时间节点,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孙先科老师认为可以把院庆压缩成流动的、微型展览活动,在重点城市巡回展出,从而有效提高校友认同感、归属感。李卫国老师指出,要与时俱进,制作关于电子视频,提升信息传播的直观性便捷性。王宏林老师总结了我院正在进行的两项任务,院史馆建设和丛书出版的情况。

大家一致认为,文学院拥有优质生源和雄厚的师资队伍,办学历史悠久,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应加强规划、科学设计、凝聚方向,实现新的飞跃。

最后,杨萌芽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从大家的发言中,感受到各位老师对学院发展的殷殷关切,深深为之感动,这正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所在。恰逢百年,风华正茂,百年院庆时间紧任务重,要发扬前辈筚路蓝缕办学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学院将秉持开放办院的理念,欢迎校友、社会各界多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集思广益。我们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创学院美好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