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到我校调研

作者:孙荣垆 姚秋菊 张妍 魏慧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24日上午,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吴宏亮一行7人到我校进行民族工作调研。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董林,省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许冬梅,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参加调研。

吴宏亮一行首先来到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展览室,实地走访了解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情况。随后,调研组与我校师生代表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座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座谈会,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于红英、刘百陆等一同参加了座谈活动。

孙君健在致辞中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学民族学研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植根中原文化沃土,辛勤耕耘,取得了长足发展。他希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传播好成果、讲述好故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郭胜利教授通过指导思想、学科历史及现状、建设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五个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工作展开汇报。中心教师代表马晓军老师、孙荣垆老师和陈蕴老师围绕如何充分挖掘中原文化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物证和丰富内涵,如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推动工作走深走实等议题分别作了发言。

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形成的标志性成果,调研组领导给予了高度肯定,吴宏亮鼓励研究中心的老师立足河南省实际情况,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中原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中原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具体路径两个方面持续发力,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河南经验。

座谈会上,调研组还就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与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后续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