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锁江做客CCTV10《透视新科技》——《迈向碳中和(三)降碳路线图》栏目

作者:校宣 来源:CCTV10《透视新科技》—《迈向碳中和(三)降碳路线图》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校长张锁江做客CCTV10《透视新科技》—《迈向碳中和(三)降碳路线图》栏目,系统阐释科技如何助力“双碳”战略目标。

张锁江在节目中介绍了未来新能源大幅使用后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新能源采用以后,主要是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了传统的化石能源,降低了能源生产端的碳排放。但是在能源消费端,包括工业、交通、建筑和农业,它自身需要供能系统,自身在运行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比如说工业生产过程中,大量地应用碳(基能源)来作为还原剂、原料和燃料,在用碳(基能源)的过程中,在反应、分离这些过程中产生新的碳排放。能源消费端主要包括工业、交通、建筑和农业,其中工业的碳排放占总碳排放量的39%,交通占大约10%,建筑大约5%,农业排放量比较小,只有1%到2%。工业的碳排放大户主要来源于钢铁、有色、化工和建材,其中钢铁的碳排放量占总碳排放量的12%,有色大约3%,化工大约10%,建材大约14%,这还不包括间接用电的碳排放,是直接的碳排放。”

谈到降碳之路上的挑战和困难,张锁江表示:“挑战是多方面的,一是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如何加快新技术的研发、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三是行业间的协调,最后是法律法规方面如何进一步完善。”

关于降碳对生活带来的改变,张锁江谈到:“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讲,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出行,出行用电动车代替了燃油车,另外一个能感受到的就是在碳中和的过程中,可能有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出来,又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碳中和更重要的是促进技术进步,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如果我们把碳中和看作是一个机遇的时候,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全民应该积极参与碳中和的行动计划。碳中和不仅是科学家的事情,也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每一个公民和碳中和都有关系。”

今年2月10日,学校举行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碳中和高端论坛,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家及河南省碳中和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学校在碳中和领域系统布局的新起点。河南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能源生产端、消费端、碳汇端进行系统部署,集成了河南大学化学化工、能源材料、生态环境等学科的优势力量,构建了包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内的开放合作体系,努力将自身打造为碳中和学术交流平台、碳中和协同攻关的科技合作平台、碳中和一流人才汇聚大平台、碳中和战略咨询和高端智库平台、碳中和科普及传播的平台,致力于在未来5年产生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吸引和培养一批碳中和方面的领军人才,在碳中和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重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