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作者: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29日,中共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季波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朝阳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顾兴良宣读《关于中共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相关负责人,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季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管党治党形势任务出发,对巡视制度进行了革命性改造,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作出了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的战略部署。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学校党委牢牢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作为检验全校各二级党组织政治是否过硬的有力抓手,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就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明确要求:第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从政治上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视巡察工作。他表示,要深刻认识巡视巡察监督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参加本轮巡察的同志,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和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巡视、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握新时代党中央、省委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双航母”战略的内在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政治上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被巡察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第二,深入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权威性实效性。他表示,巡察是政治巡察,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两个维护”具体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最终要落到党组织的职能责任上,看是不是有效履行责任、坚定履行责任。政治巡察就是学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本轮巡察对象专业领域虽有不同,但政治上的要求是一致的。他强调,要根据巡察监督重点,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把业务工作中存在的政治偏差找出来,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第三,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巡察工作任务。他指出,巡察是学校党委安排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仅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考验,也是对巡察组、对相关协作配合单位的政治考验。巡察组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增强履职能力;牢固树立“两职”观念,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动真碰硬;讲求方式方法,总结经验做法,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保密纪律,严禁跑风漏气、以巡谋私。他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应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被巡察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巡察工作,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巡察办履行好综合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的责任,把工作落实落细。

被巡察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上来,积极主动接受政治监督,实事求是向巡察组提供和反映情况,全力配合开展工作,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对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双航母”战略贡献力量。

杨朝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本轮巡察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巡察任务。二是把握内涵要求。巡察组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围绕“三个聚焦”重点监督内容,依规依纪、敢于斗争,发现和推动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政治偏差,更好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三是强化协同配合。要在巡察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协作机制,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宣传、信访、审计、财务等部门要与巡察办、巡察组密切协作配合,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增强监督合力,发挥综合效应,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安排3个巡察组,对国际汉学院党总支、大学外语教研部党委、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时间:2022年12月1日至12月2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