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河南大学第二届口述史大赛——“百十风华录”

作者:王芷汀 张志苗 孙佳 金钰 乔霏霏 陈祎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重温先辈故事,赓续“铁塔”精神。11月24日下午,由河南省历史学会、河南省历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多家单位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河南大学第二届口述史大赛决赛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波,教育部高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书梅,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刘佳明,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书记董文,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大赛以“百十风华录”为主题,深入挖掘各历史时期校友的“河大”故事,活动自五月份开展以来,先后收到作品30余件,文字稿近50万字,经过组委会专家评议,12件作品进入最终决赛。决赛由《史学月刊》副主编赵广军、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克辉、副教授付燕鸿、胡优静、党委副书记周文凯担任评委。12位来自不同院系的选手精心准备,在汇报台上尽展风采,以饱满的情绪陈述了自己所访谈对象的故事和所思所想所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评委点评切要,也让观赛同学获益匪浅。最经评委会的认真讨论和严格审核,本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致闭幕辞。他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向本届比赛提供支持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以“口述历史”为主题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在党建、课堂思政、学生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体系,口述史大赛已成为学院思政教育的品牌项目。本届口述史大赛围绕“同庆百十芳华”,挖掘各历史时期校友的“河大”故事,追忆和记述河南大学的发展脉络和历史变迁。通过比赛,青年学子领会了个体在时代发展中的初心与使命;领略了铁塔牌学子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感受了老一辈河大人炙热的爱国情怀,对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深远影响。

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成立于2013年,在中华口述史学会副会长左玉河研究员的关怀下茁壮成长,拥有一个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专业团队,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2017年,《口述史的理论与实务》课程纳入本科生教学培养方案,所编写教材获批河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规划教材。团队已带领学生200余人参与实践活动,整理出各类文本资料600余万字,音频、影像资料1000多G。

口述史大赛作为历史文化学院实践育人的特色品牌活动,已顺利举办两届,吸引来自全校近百支队伍参加,积累了近100万字,300G的影音及文字史料,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后,历史文化学院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凝聚各方力量,加强校际、院际合作,推陈出新,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激励广大青年继续以昂扬姿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