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2首届崖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分论坛举行

作者:三亚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18日上午,“2022首届崖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以下简称“科技城”),活动旨在搭建国际化学术交流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让国内外有志青年学者更全面地了解以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而建设的科技城,吸引各类人才加快汇聚,为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本次活动设有1个主论坛和12个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围绕深海、种业等科技城主导产业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分论坛会场设在各入驻高校研究院,邀请优秀青年学者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沟通洽谈,促进人才签约入驻。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专家报告宣讲、优秀归国人才经验分享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科技城知名度、扩大科技城影响力。

筑巢引凤:崖州国际青年学者主论坛

人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明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城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两个着力点,坚持“产、学、研、城”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人才为国家战略目标提供核心支撑。目前科技城已入驻研究生单位共12家,入驻硕博研究生数量超过2500人,共有26名院士领衔的包括“杰青”“卓青”“长江学者”等600余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驻。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作报告,分享了他对科技创新的理解以及团队近期对水稻的研究成果,“原始创新是异想天开式的。”胡培松充分肯定了青年人的创造性,与青年人才共勉。活动现场通过人才政策宣讲、播放科技城宣传片以及青年学者访谈等形式,让与会人员全面了解了科技城人才支持政策及近年来在人才引育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以才聚才: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分论坛

11月18日下午,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分论坛在科技城梧桐院举行。来自斯坦福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及学校生物学科学术带头人齐聚云端,进行学术交流洽谈,共商汇智引才,共谋发展创新。省部共建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纯鹏教授、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学校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教授、农学院书记王磊教授、学校郭思义教授、蒋建军教授、陈敏教授、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恒兵等参加论坛,研究院副院长陈哲主持分论坛。

以农立心,百年传承。王学路在欢迎致辞中指出,河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实践,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在烽火战争年代,面对敌寇的凶狠残暴,河大师生不畏强敌,坚守前线,“一块牌匾背后的抗战办学往事”呈现了河南大学维护文化的铮铮铁骨;新中国成立后,河南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折枝为林,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河南大学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做强种子“芯片”。2021年7月13日,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揭牌成立,拓展了学校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在生物、农业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加快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农业全链条升级,增强了河南大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的能力。研究院聚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贡献与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路子,力争成为院地院企合作的成功典范。三亚研究院正以更加积极、开放、务实的人才政策,以“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王学路鼓励参会的海外学者归国发展,邀请海内外学子、社会有识之士加盟河南大学,以优秀青年的历史担当汇聚起磅礴发展合力。

海天辉映,智汇崖州。王恒兵首先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心怀‘国之大者’,守好农业中国‘芯’”以及“协同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人才资源高地”两大主题出发,介绍了研究院的办学水平、学科布局、教师培养与发展支持政策等情况,描绘了研究院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广大青年人才提供成就事业梦想的宽广舞台。同时,王恒兵介绍了三亚崖州湾的城市定位、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情况,展现了崖州湾宜居乐业的理想环境和条件,让与会海内外青年学者切实感受到“动心”“放心”“安心”。

凝“新”聚力,筑梦远航。本届分论坛共收到50位青年学者的报名,其中20位参加了论坛交流,8位青年学者作主题发言。青年学者们依次围绕各自领域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多维度多角度拓宽研究视野、启发科研创新灵感、增进学术情谊。以宋纯鹏教授为组长的面试专家组从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科研能力、科研潜力三方面点评打分,并对青年学者提出的人才培养、科研环境、科研方向选择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在交流讨论环节,陈哲和郭敬功围绕学者们关心的教研岗位设置、应聘要求、考核及实验室建设和办公设施环境等问题分别逐一细致解答。

最后,王恒兵作总结发言。他结合切身经历,诚挚邀请各位英才来到开放包容、砥砺奋进的崖州湾,加盟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他从“引才有道”“留才有为”“育才有方”和“用才有成”四个方面总结了研究院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表达了研究院对优秀人才渴求与关爱。他期盼有更多的青年才俊加盟研究院,共同为打赢种业翻身仗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期间,部分青年学者与研究院达成了合作和签约意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