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典礼主会场

线上直播

校长张锁江院士以“无奋斗不青春”为题,为2022级新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物理与电子学院陈珂教授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赵帅宇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一帆同学发言

九月金秋时节,百十风华正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2级新生与母校的首次相遇变成了一次“云端”相聚。9月5日上午,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河南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典礼主会场设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校领导卢克平、张锁江、谭贞、张宝明、季波、许绍康、孙功奇、杨朝阳、冯淑霞,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典礼,傅声雷、张立新等其他校领导,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政领导、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在线上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帷幕。

物理与电子学院陈珂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勉励新生们站在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和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起点上,努力做人格独立的思想者、持续专注的先行者、孜孜不倦的学习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走好未来几年的大学之路,为河大争光,为人生添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赵帅宇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以“过来人”的经验和感悟,鼓励学弟学妹们以新一代“铁塔牌”河大青年的自信、担当,展现青春作为、奉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一帆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自己站在人生新的起跑线上,将坚持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努力成长为优秀的河大青年、出彩青年。

校长张锁江院士以“无奋斗 不青春”为题,结合河大及古今中外诸多名人事例,为新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分享了自己40年前来河大求学时的心情,总结了40年后河大发生的重大变化,引导同学们在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思考“如何度过在河大的时光?”“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几个问题,同时以校长、师长和学长的身份对新生们提出三点期望。一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为国为民服务的价值观,实现从“国家为我做了什么”到“我能为国家做什么”的转变。作为新一代河大学子,要传承河大爱国图强的精神传统,以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把个人奋斗事业放在更广阔的世界中,勇担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二要夯实基础,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要以老一辈河大师长为榜样,主动学习、主动探索,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到真知识、掌握真本领,成为真正的一流人才。三要培养优良品德,提升综合素养,实现从“重视知识学习”到“注重全面发展”的转变。要保持善良和纯真,以豁达包容的心态与世界和他人相处,同时注意文理兼修,保持健康的体魄,并学会不断用良好的文化环境熏陶自我。最后,张锁江叮嘱同学们,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珍惜时光,万万不可以疫情为借口,荒废青春;要用拼搏和努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用青春和奋斗汇聚起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当校歌声响起,典礼已近尾声,又一代“铁塔牌”学子从这里正式开启多彩青春新的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