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吴苏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论坛现场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致辞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教授致辞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致辞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罗春祥致辞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参会人员合影

7月29日至8月1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河南应用数学中心(河南大学)、河南省科学院数学所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在我校举办。7月30日上午,论坛在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学术报告厅开幕。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罗春祥,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周爱辉研究员,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河南省数学会理事长卢克平教授,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教授,以及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学的近三百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田刚院士代表学会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回顾了数学文化论坛的发展历程和在传播数学思想文化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指出数学文化是数学的精髓与底蕴,对提升我国数学学科的实力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传播数学文化可谓任重道远,弘扬数学文化更是每一位数学人的使命。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展开数学思想、观念、方法和研究视角上的交流碰撞,切磋不同的学术观点,探索数学的深邃与美妙。同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凝心聚力,形成强大的合力,更好地推动我国数学文化的研究发展。

卢克平代表河南大学师生向与会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此次文化论坛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弘扬数学文化、欣赏数学之美的平台,同时也将更好地推动数学文化研究,繁荣数学文化,引领数学发展方向。

罗春祥从办院模式、基本定位、主要任务等方面介绍了河南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拟重建河南省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重要举措。他表示,这些举措旨在提升河南数学研究和应用综合实力,提升河南数学学科学术声誉,真正形成国家数学研究和应用高地,引领和支撑其他学科高质量发展,诚挚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建策,指导和帮助河南省增强数学学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王新会表示,全国数学文化论坛通过文化层面交流教学方法,推进我国数学文化研究,繁荣数学文化,让数学文化真正融入教材、走进课堂。科协将持续加强与河南大学、省科学院等省内主要科技力量的联动,着力支持基础学科全省学会开展一流学会、一流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积极邀请相关全国学会来豫开展活动,共同打造基础学科品牌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矩阵,助力河南省基础学科人才成长和学科发展。

袁亚湘院士代表中国科协向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肯定了中国数学会在科学文化传播中起到的表率作用,同时对数学文化论坛的发起者和长期为论坛作出贡献的数学专家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在历史底蕴深厚的八朝古都开封举办具有特殊意义,希望通过论坛聚集新老朋友,凝聚共识,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深入探讨和思考将来如何更好推动数学文化的普及和发展。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田刚、袁亚湘两位院士,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中国科学院曹则贤教授、北京大学宋春伟和王杰教授、南京大学孙智伟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尧教授、洛阳师范学院张之正教授和我校张志平教授、张玉环副教授将分别作大会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田刚院士还赴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指导工作,并做“K-稳定性”专题学术报告,袁亚湘院士赴我校附属中学开展“好玩的数学”科普宣传教育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