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驻村工作队助力小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河南大学驻双楼村工作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当下,正是大棚蜜瓜丰收的季节,在曲兴镇双楼村村民刘国顺种植的近20亩密瓜大棚里,一眼望去,蜜瓜遍地,硕果累累,一个个瓜藤上承载着丰收的希望。正在瓜棚里劳作的刘国顺夫妇,看着即将成熟的密瓜十分开心,难掩满脸的笑容,热情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种植的蜜瓜绿色无公害,口感酥脆,味道甜美,深受客户喜欢。这几年河南大学驻村工作队积极帮我们联系销售渠道,一点心都不用我们操,蜜瓜上市后即销售一空,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增收了不少呢。”

近几年,曲兴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双楼村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强村富民,实施各种惠民政策,促进村民增产增收,让群众钱包鼓起来。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村况,密切关注村里的蔬果种植产业情况,同种植户沟通联系,统筹安排种植规模和布局,积极联系农业技术专家提高产品种植质量,并且一早就通过各种渠道发布预售信息,让村民种的安心、卖的开心。随着蜜瓜种植产业的发展,也为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提供了大量的临时就业岗位,让群众不出村便有了工作有了挣钱的门路。

驻村工作队队长车颍涛表示,2021年8月,为了更好地支持双楼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发展情况向学校进行工作汇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南大学22号教师家属院设立了河南大学助力乡村振兴超市,把特色农产品引进了老师家门口,实现了曲兴镇乡村产品与河南大学教职工生的无缝对接。学校教职工生积极购买曲兴镇农产品,支持乡村振兴超市发展,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充分体现了河南大学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情怀与担当。

乡村欲振兴,产业必先行。自2016年初河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在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驻村帮扶开始,就主动同村两委干部带动群众进行土地流转,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果蔬、中草药等产业种植项目。经过6年时间、三任驻村工作队接续努力,双楼村乡村产业快速发展,产销机制不断创新,农户收入不断增长,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改善,群众幸福感愈发强烈,乡村振兴这条大道也越走越宽。

TOP